Amazon來台研發AI聲控 蔡志宏:台灣有望成為世界AI中心

▲▼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的新加值服務》論壇。蔡志宏(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於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的新加值服務》論壇中表示,日前國際電商龍頭Amazon來台設置AI中心,台灣有機會變成世界AI樞紐。(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於今(18)日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舉辦的「後匯流時代的新加值服務」論壇中表示,行政院預計台灣到2021年時將有5成5的GDP貢獻來自數位服務產品與技術,其中AI可能將占極大部分。蔡志宏指出,日前國際電商龍頭Amazon來台設置AI中心,據他了解,Amazon下一步就是要研發現有的AI聲控「ECHO」與各式家電網路的IoT物聯網認證中心串連的技術,因此台灣有機會變成世界AI樞紐。

過去Amazon的定位為電子商務零售,不過蔡志宏指出,現在其營收主要來自雲端,也就是Amazon隨產業趨勢不斷變化,以Amazon產品的智慧音箱ECHO為例,他表示,本來ECHO只是一個AI行動助理,提供使用者天氣、新聞與路況,但這背後的推薦商店、路線、旅遊方式等,就等於是一個商業模式的出現,「數位科技先被大數據分析後,很快我們到了AI階段。」

蔡志宏也以國際公司IDC預測指出,到2021年時,全球GDP中有5成、亞太有6成的貢獻來自於數位化經濟,包括數位產品、服務、技術、營運、合作關係等,預計台灣到2021年將有5成5的GDP貢獻來自數位服務產品與技術。在創新數位經濟部分,台灣2015年為3.4兆元、預計2020年可達4.8兆元、而2025年可拉抬至6.5兆元,且GDP占比也將從20.3%提升到29.9%。另外,在數位服務部分台灣2015年商機為1.1兆元、預計2020年為1.7兆元、他也預測2025年為2.9兆元。

以台灣2016年GDP而言,目前服務業GDP居總體占比為63.1%、工業則為35.1%(其中製造業為30.2%),而農業僅占1.8%。以就業人數來說,2016年台灣總就業人數為1,127萬人,其中服務業占59.2%;工業占35.9%;農業占4.9%。蔡志宏認為,數位服務業將是未來趨勢。

對於未來AI產業中台灣的優勢何在?蔡志宏認為,台灣半導體代工服務世界第一,且台灣相當特別,因為中小企業實力堅強、逾138萬家,占整體企業約98%,就業總人數為875萬人,占總就業人數78%,且中小型製造業出口合計65%,其中80多家企業產品都是世界第一,台灣的硬體部分極具優勢,甚至也是特斯拉很重要的供應鏈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志宏指出,現在AI演算法如手機輸入法,已經能做到預測下一個字而不再只是過去的預測下一個音節,他也認為現在AI做到的智慧科技應用就在於意圖預測,未來行政院也研擬在AI經濟中,以台灣舊有的優勢硬體為推力、軟體為拉力,創造數位經濟垂直生態系,接著扶植眾多的創研中心、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物聯網整合服務中心、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去整合企業資源並打造更完整的數位產業鏈。

蔡志宏也以醫療為例,「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常常在做無效的醫療,像是得了癌症,但療法有6種,我們得一一嘗試才能確認療效,根本是丟骰子。」他認為,未來科技將能以AI找出來哪種藥對哪些DNA的患者有效,但現在就是欠缺鬆綁法規部分,加上AI、大數據法規很多都還待解釋,不過他也對台灣抱持信心,「未來如果資料流通,台灣的新創趨勢自然能被打開。」

▼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的新加值服務》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的新加值服務》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AI科技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加值行政院GD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大電信業者導入AI 車聯網、智慧家電、資費計算一手包

5大電信業者導入AI 車聯網、智慧家電、資費計算一手包

國內5大電信業者近年來看準AI科技趨勢,分別針對車聯網、智慧家電或是手機資費專案導入AI智慧,遠傳與微軟AI中心合作投入遠距醫療,中華電信為匯集服務雲、家電與AI管家,台灣大哥大瞄準車聯網做車隊服務管理,亞太則是在資訊展上展現其無線接取技術應用,台灣之星則是結合智慧系統與雲端資料蒐集市場即時資訊,設計出資費手機推薦功能。

2018-01-17 05:41

阿里巴巴AI模型在閱讀測驗SQuAD 以82.44高分擊敗人類

阿里巴巴AI模型在閱讀測驗SQuAD 以82.44高分擊敗人類

阿里巴巴與微軟近日都參加了由美國史丹福大學發起的SQuAD(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問答挑戰賽,他們各自使用自家研發的人工智慧(AI)閱讀系統來回答問題,在經歷10萬條問題的隨機測驗後,雙方都在測驗中擊敗人類所創造的最高分數82.304,刷新紀錄。

2018-01-18 13:50

加速轉型、解決數據人才不足問題  Google發表Cloud AutoML Vision

加速轉型、解決數據人才不足問題 Google發表Cloud AutoML Vision

針對Google I/O 2017 期間,Google 公司發表多項有關「AutoML」自動機器學習演算法的工具,稍早Google 進一步推出「Cloud AutoML Vision」,希望透過門檻更低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協助開發者、研究員、企業等可以快速地運用人工智慧,從中獲利。

2018-01-17 22:01

中國國防科大研發無人機集群作戰 搶佔AI應用制高點

中國國防科大研發無人機集群作戰 搶佔AI應用制高點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智能科學學院正在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幾十架固定翼無人機相繼騰空而起,快速集結編隊,飛向指定區域執行偵察任務,團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們日以繼夜,經歷酷暑嚴寒,進行各種性能感知、行為預判和參數驗證與測試,實現原創性的自主突破。

2018-01-17 15:45

天下雜誌/台灣編舞家黃翊 用AI保存與父親的記憶

天下雜誌/台灣編舞家黃翊 用AI保存與父親的記憶

「多少數據、多少行為,能創造一個靈魂?」曾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作「可怕的孩子」,以和機器人跳舞聞名世界的編舞家黃翊,今天出席「2018天下經濟論壇」,分享他結合人工智慧與父親對話的最新作品《天堂》。他說,自己的作品總是刻畫「遺憾」。因為遺憾,所以人們用人工智慧、用機器人、用藝術補足缺憾。

2018-01-12 18:0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