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去年獲利未創新高 顧立雄:壽險業匯損嚴重 獲利僅1307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召開新春記者會,一開頭就表示,他之前預估保險業2017年獲利1600億元,但壽險業2017年12月提列很多匯損,保險業2017年整年只賺1307億元,讓整體金融業稅前獲利並未創下新高。

根據金管會公布,去年整體銀行(包含外銀、信合社等)稅前盈餘3526.3億、證券期貨投信共552億,而保險業為1307億元,因此2017年整體金融業稅前獲利約5358.3億元,並未創下新高。2016年全年金融業整體獲利4889億元,2015年則為5612億元最高,2014年為5428億元。

顧立雄也表示,2017年金融業整體產值,占GDP比重已達6.82%,超過前兩年的6.53%,期許金融業能繼續加油提高產值,幫助國家經濟成長。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帶領兩位副主委新春拜年。(圖/記者戴瑞瑤攝)

顧立雄也提到未來金管會工作重點,包括金融科技發展、金融業支持實體產業、法遵、風險控管、公司治理。在金融科技部分,創新實驗條例將上路,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將創立,由顧立雄自己擔任中心主任,下設「創新發展組」跟「園區發展組」。創新發展組負責創新實驗條例的所有子法與案件審查,今年第二季初子法可以發布跟開放申請;園區發展組專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建置,且提供業者諮詢,預計今年上半年可落成。

在金融支持實體產業部分,過去已經陸續透過法規鬆綁,包括開放保險業投資5+2產業等,未來持續透過政策跟法規鬆綁支持實體產業發展;法遵、風險控管、公司治理部分,將修訂銀行內稽內控辦法,未來保險業跟證券業也都要跟著修改,讓金融業打好三穩定基礎。

此外,顧立雄也要求銀行局跟保險局,面對高齡化社會,必須提出具體鼓勵政策,包括以房養老、安養信託等,協助長者規劃安養計畫。

最後,顧立雄針對金融業面對各國法規、金融科技等調適也提出3面項。第一,溝通建立,不管是法令規範,在修訂相關法規要跟業者溝通,業者意見雖然不一定會全部接受,但可以了解業者難處跟消費者的問題,讓法規運作更順暢;第二,效能監理,回歸公司治理,加強對董事會問責,要著重差異化管理、風險稽核導向,金融檢查資源要用在刀口上,涉輕取重,不要吹毛求疵。第三,提升金融韌性,強化銀行資本跟流動性,提高抗壓性、加強吸收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