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看到美女會撒謊! 中山大學研究:交配動機太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新加坡車展開跑,但小而美的展區中最亮眼的不是車子本身,而是「超正的模特兒」,原來根據中山大學研究,男性一旦看到美女、受到性刺激後,就容易「撒謊」,就算沒有錢也會吹噓自己的地位、藉此增強性吸引力,因此在車展更容易「豪爽刷下一台車」。

根據中山大學去年2月的研究《Sexy women can tempt men down the road of immorality: Exposure to sexy stimulileads to increased dishonesty in men》,自制力、慷慨、誠實等正向特質,在暴露到性刺激中後,會有明顯下降的情況,特別是在異性戀男性看到美女照片後,更加明顯;當交配動機被引發,男人會在女性偏好且明顯的特徵上說謊,如金錢、地位等物質,以增強他們的性吸引力。

馬自達車模全場最吸睛 新加坡車展力求「小而美」(圖/記者游鎧丞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人看到美女就忍不住買了車。(圖/記者游鎧丞攝,下同)

研究由教育所教授邱文斌、師培中心助理教授鄭雯與高醫大教授吳文雄跨校合作,測試上百名20歲左右的男異性戀,佯稱是「協助一項有關外在吸引力的前導測試」,讓他們觀看20張性感素人美女照片並評估每張照片的性吸引力;觀看後,「不歸還多餘的金錢」、「在數字矩陣測驗作弊」的人比控制組多了一半以上,對照組的女異性戀則毫無影響。

鄭雯指出,日常生活中,激起交配動機的性刺激無所不在,例如車展、電腦3C展等商展的show girls、社群網路的傳播的清涼照、網路情色,或以「性感美女」來推銷商品與服務的廣告,如健身、內衣、溫泉旅館及醫美等,當男性受到性刺激,會傾向用「謊言」、「不當手法」來獲得金錢、地位,或顯示自己「有能力」,藉以展現女性偏好的伴侶特徵。

馬自達車模全場最吸睛 新加坡車展力求「小而美」(圖/記者游鎧丞攝)

這項研究結果也在今年2月獲得國際知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刊出,也受到美國「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太平洋標準(Pacific Standard)」、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紐西蘭Herald News、The Hits的專欄報導,受到國際關注。

不過也有人質疑,數百位的測試參數太少,整份研究也是先有了「男人面對美女會不道德」的假設,再從這樣的假設去設計測驗,不是針對心理文獻全面回顧後再來設計,「是充滿偏見的語言(biased language)」;但在實際層面中,的確有許多廣告是以性感美女設計,是不是有成效,就只有業主知道了。

→狼師學歷為何造假? 中山大學研究:受到性刺激的謊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