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法三讀通過!賴清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

▲▼賴清德出席賴院長2017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8日臨時會上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上午協商時已達成共識,晚間順利三讀通過,月薪3萬元且年終1個半月左右、年薪40.8萬以下的受薪階級,預計明年就可免申報所得稅;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也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及朝野立委們致上感謝之意。

根據三讀條文,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企業營業稅也調高至20%,但所得額在50萬以下的中小企業可分3年調整,根據統計,全國近5成年薪40.8萬以下的受薪階級,將可不用繳個人綜所稅。

另外,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回40%,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現行的9萬元提高至12萬元;保留盈餘所得稅率則自10%降為5%;為縮短內外資差距,取消外資股利折半抵繳營所稅。

同時,獨資合夥事業的所得稅也將歸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朝野也同意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採股利所得課稅二擇一制,股利所得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合併計稅可給予8.5%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以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合併申報;而公司、合作社及其他法人之營利事業,因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或盈餘,不計入所得額課稅。

賴清德表示,振興經濟是政府目前首要的施政方向,希望促進投資,刺激經濟發展,讓產業轉型升級,並提高國人整體薪資水準,達到起薪3萬的目標;其中,優化賦稅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感謝蘇嘉全、蔡其昌,以及朝野立委們的辛勞與努力,讓此次稅改方案順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賴清德強調,此次修法減輕稅負的利益,明年申報今年所得稅時就可以適用,除了能讓賦稅制度更公平合理、符合國際潮流,也照顧了更多的受薪階級,更重要的是,藉此活絡資本市場,促進產業的轉型升級,政府振興經濟的施政方向從此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