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民主政治!陳師孟任監委 孫大千:請吳敦義發動群眾抗議!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吳敦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6日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11名監委被提名人都在民進黨團的強力護航下順利過關,包含被稱為「最狂監委」的被提名人陳師孟,也以72票輕鬆通過門檻。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陳師孟的言行已經嚴重衝擊中華民國司法體系的公信力,不適任監委,他呼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結合在野黨力量,不惜發起群眾運動,也要向執政黨表達嚴正要求。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現有缺額11名,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劉文雄等11人為監察委員;但因劉文雄去世,府又補提名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11位被提名人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投票後全數過關。

其中,陳師孟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遭國民黨立委鎖定,認為他的政黨色彩、意識形態濃厚,未來要獨立行使職權,恐讓人質疑只辦藍不辦綠,非恰當人選。而面對質疑,陳師孟也不諱言,最想調查的第一案是關於馬英九洩密案,因為他認為一、二審法官判決書中所顯露出不可思議的法律見解;同時強調,主要對象不是馬英九或其他藍營政務官,而是審判馬英九洩密案與所涉司法案件的那些司法官。

▲▼監察委員陳師孟(資料照/翻攝自IVOD)

▲監察委員陳師孟(資料照/翻攝自IVOD)

孫大千認為,陳師孟的發言,已經嚴重的衝擊到中華民國司法體系的公信力;身為提名人的蔡英文,不能也不該沈默;身為最大在野黨主席的吳敦義,亦不應坐視不顧;陳師孟更應該知所進退,辭去監委一職以負起政治責任。

孫大千表示,在民主國家中,司法制度是仲裁紛爭,貫徹法律的最重要的機制。在司法面前,不分藍綠,不論立場,人人平等;而陳師孟那番猖狂且囂張的談話,已經徹底的動搖了民眾對於司法制度的信任;如此公然對司法體系「潑糞」的行為,對司法檢調機關來說,應視為奇恥大辱,士可忍,孰不可忍。

孫大千指出,陳師孟的論點將會造成台灣兩個無法承受的後遺症。第一,檢調司法單位開始為當權政黨服務,而過去既然是「辦綠」,現在當然就「辦藍」;第二,在陳師孟明白清楚的「恐嚇」之後,未來是否就更加變成「辦藍不辦綠」了?那誰還會相信,司法制度可以超脫於政治惡鬥之外,不偏不倚,獨立行使職權呢?

因此,孫大千強調,蔡英文應該出面要求陳師孟辭職,或陳師孟自己拿出風骨,勇敢承擔,立即辭職。否則吳敦義應該出面,結合各在野政黨的力量,向執政黨表達嚴正要求。不惜發起群眾運動,由即日起包圍監察院,至陳師孟辭職為止。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