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劃時代的改革 缺席怎是力量?

▲▼1.10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徹夜審議,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蘇嘉全敲槌。(圖/記者季相儒攝)

▲歷經逾7小時的挑燈夜戰,在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敲槌聲下,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圖/記者季相儒攝)。

1月17號的凌晨12點,這個歷史時刻必須記錄一下。這一個晚上立法院在國民黨漫長發言的議事阻擋下,終於通過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的修正,幾年後,農田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資源公共化,不再成為地方派系綁樁綁資源的工具。

農田水利會跟多數農民的權益緊密相關,理論上它應該是一個管理公共資源的單位,也因為如此,它常年使用國家編列的預算來支應開銷,也就是說,它使用很多你我繳納的稅金。但現實是,多年來它成為地方派系兵家必爭之地,只要選得上,選舉綁樁、經營派系都靠這系統的資源。歷史上為了爭奪這豐厚的資源,大家無所不用其極,弊端因而層出不窮。

把農田水利會正式的升格為「公務機關」,回歸國家管理,目的就是讓公共資源回歸社會,而不再是個人工具。水利會的員工從此變成公務員,不但位階提升,更可以擺脫地方派系的操控。

所以,絕對不要小看這項改革的重要性,台灣政治的透明度,絕對會因此提升一個檔次。至於那些以為「選舉才是民主」的蛋頭說法,聽聽就好,不必當真。不能帶來透明、反成地方派系溫床的選舉,並不代表民主的價值,反而是公務機關化的水利會,才能強化公眾的監督。

其實只要看到國民黨的大動作反彈,應該就可以確認這改革的方向錯不了。雖然國民黨不斷訴求,說這是政府要「併吞」人民的資產,其實他們心中真正痛心的,是水利會的資源將要脫離地方派系的掌握。多年來國民黨跟地方派系相互擁抱,靠的就是黨產利益和地方資源的交換,如今金脈一一被斬斷,其痛苦可以理解,但不必同情。

▲▼反水利會官派、農民立法院抗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號召全國各地水利會至立法院外抗議,反對水利會改官派。(圖/記者屠惠剛攝)

水利會的公務機關化,超過1/4個世紀以來,本就是一個不分藍綠的改革議題。最近一位國民黨的前任中央委員吳建國寫了一本書,書裡頭就記載當年省主席林洋港之所以沒有被繼續往上提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把水利會幹部從原來的政府派任制度廢除,把擔心公共資源會掉入地方派系手裡的蔣經國給氣壞了,最後提名了李登輝當他的副總統。

國民黨最近才風風火火的紀念蔣經國,還有6位主席排排站,但蔣經國認為水利會應該官派的主張怎麼這一整排的主席都當耳邊風啊?只會消費亡者,子孫不肖,先人蒙羞。

當國、民兩黨為了水利會在互相作戰時,請問:時代力量在哪裡?

原來1月16日這一天下午,在漫長的朝野協商中,國會4黨三缺一,因為時代力量的拒絕協商,所以只能開談話會交換意見,連簽個協商決議的可能性都沒有。當天晚上議場表決,藍綠甲級動員,唇槍舌戰好不熱鬧,但時代力量竟然沒有一個人出現在這個重要的改革議案表決的歷史現場,更不要說站上台去為改革發聲了。

號稱新政治,總是愛拿著理想大旗敲別人的頭,但這件扎扎實實的改革,關鍵時刻時代力量卻選擇缺席,這配稱為進步的力量嗎?

改革路上,有人辛勤播種,有人歡喜收割,但日久見人心,選民會看得見。

好文推薦

王時齊/格格搞台獨?

王時齊/老共的錢不能拿之炳忠哥GG了

王時齊/人民已沒耐心,官員皮要繃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