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台北大超級炸彈!最強5.7地震衝擊岩漿庫 大屯火山醒了?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地底岩漿庫「1/4台北大超級炸彈」!5.7地震搖醒大屯火山?(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977年以來北部規模最大!17日下午1時59分台北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震央就位在北投,也是最西邊的一次地震,民眾擔心牽連岩漿庫「火山噴發」。有學者推估,大屯火山群地底下岩漿庫面積約1/4個台北市,有如「超級炸彈」,深度約10至20公里,這次北投地震,岩漿庫與震源距離遠,加上規模大小來看,並未達到條件衝擊岩漿庫。

中央氣象局指出,北投5.7地震為板塊隱沒帶地震活動,地震深度140公里,最大震度落在新北、台北信義及宜蘭市有3級,其他包括桃園、新竹、南投也有2級,是1977年觀測以來台北市發生規模最大,震央也是北部位置最靠西邊的,上次較接近紀錄是2015年11月12日,發生在雙北交界處4.6地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曾發表研究,依據建立的40個觀測站,去年首度證實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超過20公里處有岩漿庫,面積估約1/4個台北市大,長、寬約15、16公里,厚度約4至10公里,正式確認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一旦大規模爆發,首當其衝就是陽明山,火山灰籠罩北部,他當時就呼籲政府擴大觀測網為整個北台灣,預防這顆「超級炸彈」引爆。

大屯火山群(圖/翻攝自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資訊網)

▲▼台北北投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北投5.7地震台北歷年最強!民眾擔心造成火山爆發。(圖/翻攝自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資訊網、中央氣象局)

這次5.7地震造成人心恐慌,擔心火山爆發,林正洪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依據過去經驗,規模要到7、8以上的淺層地震,才會影響岩漿庫,其中日本311地震就有牽連到當地岩漿庫;但北投地震屬隱沒帶地震,深度140公里,岩漿庫深度約10至20公里,距離較遠,從規模及震源距離來看,都沒有滿足影響岩漿庫的條件。

林正洪進一步說明,每個火山行為不同,從發現異常到噴發至少會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例如3個月前的峇里島火山噴發就間隔2個月,不太可能發生今天異常、明天就噴發的狀況。他說,科技部今年開始實行4年期的大型計劃,在北北基、宜蘭甚至桃園地區建立密集地震觀測網,對未來監測、研究岩漿庫有相當大幫助,2019年開始就會陸續有成果呈現。

北部地區唯一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正斷層型式,呈東北走向,從樹林經關渡至金山出海。2014年2月12日凌晨士林也曾發生過有感地震,當時地調所分析,雖然是正斷層型式的破裂引發地震,但方向與山腳斷層並不一致而排除。監測結果顯示,近年來大屯火山地區每天均會產生次數不等,且規模2以下的微震,一般而言,每天會產生的微震數量多在10個以下,最高值約為每天產生40個微震。

▼5.7隱沒帶地震震源距離遠,未達影響岩漿庫的條件。(圖/大屯火山觀測站)

▲▼大屯山、大屯火山、岩漿庫。(圖/大屯火山觀測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