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業寒冬?2017年單月營收年減3成、營運填報率僅2成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圖/記者林昱均攝)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說:「民宿業不會倒,但如果業者不努力,(產業)真的會慢慢衰退。」(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17日舉辦「好客民宿」認證儀式,頒獎給2017年172家優良民宿業者。不過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直言,去(2017)年是民宿業者的逆境時刻,根據觀光局《各縣市民宿營運報表》資料顯示,2015-2016年填報率都超過72%,但去年僅20%,每月營收則是單年掉了近3成,「民宿業不會倒,但如果業者不努力,(產業)真的會慢慢衰退。」

好客民宿認證計畫是由交通部觀光局自2011年起委託商研院共同執行的優良民宿遴選活動。觀光局表示,台灣民宿已發展出多種風貌與類別的民宿、滿足世界各國不同旅客的需求,例如小琉球正好友民宿、馬祖舒漫活海景民宿、日月潭散步的雲等許多生態環保類的民宿興起,讓民宿成為在地環保、生態保護的中心,兼具觀光與教育價值,另外還有呈現英國宮廷風貌的宜蘭上萊茵莊園民宿、國際近年最夯的loft風的花蓮吉野精棧民宿以及由日本媳婦經營喜愛天文觀星的屏東珊瑚園民宿等。

▲荷本民宿房間。(圖/記者華少甫攝)

▲民宿業示意圖。(圖/記者華少甫攝)

根據觀光局統計,2017年底合法民宿家數為7,793家,不合法民宿為593家,合計8,386家。好客民宿標章計850家,占全體合法民宿10.91%。而商研院承辦好客民宿輔導後,2017年單年增加172家,許添財表示,商研院的單年「業績」較過去平均每年113家高出52.21%,可說是效率相當高,目前全台獲好客民宿認證家數合計為850家,今(2018)年將挑戰1000家好客民宿向國際行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觀光局《各縣市民宿營運報表》資料顯示,2017年填報率為20%,2016年為72%,2015年則為73.3%,許添財認為,從業者填報態度可見民宿業在2017年遇到逆境與窘境,「業者連營運報表都懶得填,是關門呢、還是心情不佳不想填?我們無從得知,但這統計可說是一個警訊。」若觀察2017、2016、2015年業者之每位營運者平均每月營收分別為25,760元、35,571元、26,950元,等於2017年比2016年減少了27.6%。許添財認為,單年內每月營收就減少近3成,可見2017年民宿業遇到相當大的衝擊。

若觀察平均每位住宿客人在民宿的消費支出,2017年每人約花費1,017元、2016年為1,036元、2015年為990元,以2017年相比2016年為減少1.8%,2016年相比2015年則是增加4.6%。

許添財指出,台灣民宿發展已20餘年,但去(2017)年卻是民宿景氣嚴重衰退年,主因是受到客觀環境因素與經濟結構變遷影響,雖有觀光局在法令鬆綁合理化上及經營輔導的努力,顯然還有更系統性的政策與經營需要,商研院也願意提出更多有效建議與協助。不過許添財也期待業者多努力:「民宿業不會倒,但如果業者不努力,(產業)真的會慢慢衰退。」

▼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左)頒發好客民宿標章給民宿業者。(圖/商業發展研究院提供)

▲▼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左)頒發好客民宿標章給民宿業者。(圖/商業發展研究院提供)

關鍵字: 商研院預測景氣商業服務分數民宿標章觀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難脫手! 全台近7成民宿「賣超過半年」還是沒人接

難脫手! 全台近7成民宿「賣超過半年」還是沒人接

陸客大減,全台民宿平均住房率「只下不上」,民宿經營面臨困境,不少求售消息逐漸浮上檯面。根據統計,截至1月8日為止,全台網路待售民宿多達447間,其中,待售超過半年以上的就有308間,占整體比重近7成,顯示出目前市況,買家接手意願仍然有限。

2018-01-09 00:06

全台450間民宿待售 花蓮業者嘆:1月住房率估剩2成

全台450間民宿待售 花蓮業者嘆:1月住房率估剩2成

受到陸客大幅驟減影響,過去以陸客為主的民宿業者首當其衝,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有多達447家民宿在網上求售,總銷金額突破100億元,其中花蓮縣家數占了近2成最多。對此,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秉忠大嘆,同業都在苦撐,目前1月正值淡季,平均住房率預估只剩下2成左右。

2018-01-08 21:58

超市買菜巧遇「民宿打工妹」 路人一看⋯是少時潤娥!

超市買菜巧遇「民宿打工妹」 路人一看⋯是少時潤娥!

南韓實境節目《李孝利民宿》由李孝利固定出演,背景以她與老公丈夫李尚順在濟州島開設的民宿為主,第一季邀請IU任職民宿職員,反應超越預期,甚至延長兩集播岀,9月播岀最後一集後,粉絲紛紛喊話推出第二季;果然,節目不負粉絲期待,近期重啟第二季拍攝,找來「女神」潤娥當打工仔,9日流出幕後花絮。

2018-01-09 17:55

應徵民宿兼職「月休15天給6K」 她猶豫求問...網怒:美金嗎?

應徵民宿兼職「月休15天給6K」 她猶豫求問...網怒:美金嗎?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讓全台勞工哀鴻遍野,而血汗案例也不斷浮出檯面,引起眾人熱議。一名網友前幾天到台南某間民宿,面試兼職的帶客人員,雖然工作內容輕鬆,月休15天,但薪水僅6000元,而且還有諸多休假規定,猶豫不決的她向廣大網友詢問,「你們會做嗎?」

2018-01-11 12:34

民宿改裝「小瑪莉」!警聞風派便衣登門玩 然後抓走老闆

民宿改裝「小瑪莉」!警聞風派便衣登門玩 然後抓走老闆

針對台南有民宿業者,拿「小瑪莉」改裝成贈品機,都還沒啟用,警察就登門來抓,將民宿老闆送辦一案,市警二分局13日澄清指出,小瑪莉是公告查禁機台,依法警方應查扣,是否涉嫌賭博罪嫌部分由檢察官認定。

2018-01-14 12:0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