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脹氣可能是吃錯了 「8類產氣食物」你超愛吃?

胃痛,胃病,肚子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常脹氣可能是吃錯了,「8類產氣食物」你超愛吃?(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常常胃脹氣嗎?可能是吃錯食物了!醫師指出,高澱粉食物(如地瓜、花生、馬鈴薯)、含氣食物(如氣泡飲料、酒、打泡奶油)、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玉米)等都是容易引起胃脹氣的產氣食物。但建議民眾不要完全不吃產氣食物,因為很多易產氣的蔬菜、水果、豆類或高纖食物,對健康很有益處。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其實蔬果也有很多無法被消化的纖維素,這些纖維素被送入大腸之後,會因腸內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氣體,也就是為什麼剛改變飲食習慣,改吃較多蔬菜水果的人,常會變得比較容易脹氣及放屁的原因,建議可改善烹調方法,可將食物切細、切碎或煮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增加高纖食物攝取時,也要採漸進的方式,才能避免脹氣。周宗翰說明,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要避免喝牛奶、試著少喝或添加麥片一起喝,餐後散步也可幫助消化,且幫助腸胃蠕動,使氣體較快通過腸胃道。

另外,規律運動、大量喝水,可避免便秘,減少腸氣產生,若真的脹氣不舒服時,可試著平躺,並將兩腿膝蓋向上拉至胸部,可幫助排氣,舒緩脹氣。周宗翰也提出8類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的產氣食物。

1.高澱粉食物
地瓜、芋頭、馬鈴薯、花生、紅白薯、南瓜、栗子。

2.含氣食物
氣泡飲料、酒、打起泡沫之奶油、打起泡沫之加糖蛋白。

3.較難消化的食物
糯米、玉米。

4.膨脹或經過發酵食物
饅頭、麵包。

5.某些蔬果
花椰菜、韭菜、高麗菜、洋蔥、蘋果、西瓜。

6.豆類及豆製品
豆漿、豆腐、豆乾、豆皮、豆花。

7.奶類及奶製品
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為缺乏足量的乳糖脢,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的氫氣。

8.油炸物等高油脂食品、精緻食品
因為較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長,發酵的結果也會導致較多的氣體產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