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做到「4擇2」原則不發胖!盡情喝湯、醬加蛋黃都OK

麻辣鍋跟火鍋是許多人冬天最愛吃食物。(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許多民眾因為怕爆卡而不敢大嗑火鍋。(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冬天就是要大嗑火鍋!天氣轉涼是吃鍋的好時機,不過民眾都知道火鍋1餐吃下來熱量動輒上千大卡,於是造成這也不敢點、那也不敢吃的狀況,反而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感,對此營養師表示,只要注意幾個小細節,吃肥肉、盡情喝湯、沾醬加上蛋黃都不是問題!

▲▼1026 郭主義麻辣火鍋。(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怕胖的人,火鍋肉片吃到飽不再是夢想。(圖/記者黃克翔攝)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專業團隊表示,若每餐都要錙銖必較,未免太痛苦了,故列出下列「2種情境」,並給予相對應的配套措施,讓民眾可以在滿足口腹之餘也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滿足需求:盡情喝湯、沾醬加蛋黃、肉吃到飽

營養師提及:「一定要做的事就要趁『那時』去做。」也就是說天冷就要吃鍋,趁那時做一定要做的事,體重不會直線上升。若想要湯喝到飽,建議選擇清湯底,如柴魚高湯、昆布鍋、酸菜白肉鍋,肉則是無設限,任何醬料加蛋黃也都可以,只是需注意,以下「3類食材」應避免,如果真的克制不了,可以用1盤肉和每項吃3個來交換

▲▼玉米。(圖/取自pakutaso網站)

▲只要避免玉米等根莖類主食,吃再多肉也沒關係。(圖/取自pakutaso網站)

1.孔洞型製品

凍豆腐、豆皮、烤麩、油條等吸湯更吸油。

2.丸子和餃子類

加工品多添加油脂、澱粉,熱量偏高。

3.根莖類主食

玉米、南瓜、芋頭常誤認為蔬菜,4、5塊份量已是半碗飯的熱量。

麵,麵條。(圖/達志/示意圖)

▲想吃麵可以,淺嚐半碗即可。(圖/達志/示意圖)

滿足需求:喝點湯、吃肥肉、來點麵

營養師說明:「高1個層次是非常不同的,那就提升1個層次吧!」意即不吃只是第1層次,不踩雷才是更高階段,而民眾常遇到以下「4種誘惑」,並不是說真的不能吃,而是要有所取捨,可從4誘惑中擇2享受,才能避免1餐飆破1500大卡的窘境!

1.湯底

麻辣鍋、羊肉爐、薑母鴨,3小碗足暖身,再多就胖了!

2.肉片

五花豬、雪花(霜降)牛、梅花豬,1盤400大卡起跳,1餐2片嚐味道,再搭配雞肉、鯛魚、海鮮來吃飽。

3.麵食

王子麵、鍋燒意麵、油條是油炸麵製品,真心愛吃,放在清湯底煮、吃半碗就好。

4.配料

留意孔洞型製品、丸子和餃子類、根莖類主食的攝取量。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是由保健營養師、運動營養師、美容營養師、運動教練、運動物治師、運動按摩師、美體顧問所組成的經營團隊,而現代人三餐中至少有一餐是外食,「如何正確判斷來選擇外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想了解更多享食、享瘦資訊可至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粉絲專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