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扁應適可而止 姚嘉文籲陳師孟「幫忙講話要看場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左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遭封為「最狂監委」的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近日因挺扁、「辦藍不辦綠」等言論引發討論;對此,同是法界出身的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認為,「你要替阿扁講話,不是那種場合」,認為應適可而止。

陳師孟大砲性格屢成交點,近日先是坦承自己「辦藍不辦綠」,15日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更稱,「如果說依照正常的程序,用正常的法律見解來判的話,陳水扁應該是沒有(貪汙)」、「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調查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主要對象不是馬英九,而是審判馬英九洩密案的司法官」等語,引起法界反彈,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都發出聲明批評。

不過,立法院16日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11名監委被提名人都在民進黨團的強力護航下順利過關,包括陳師孟也以72票輕鬆通過門檻。

姚嘉文17日出席「煮月光─台灣囡仔愛唱歌」發表會時指出,律師百百種,法官也百百種,陳師孟沒有必要做出這種發言,想要幫陳水扁講話,也不該是在這個場合,「大家都討厭阿扁,你為什麼要這樣講」,直言應要適可而止。

對於考試院、監察院的存廢問題,姚嘉文分析,考試院有考試、銓敘與退撫基金管理的三大業務,廢除後應移到行政院,但監察院如何移交彈劾權、糾正權、公務員財產申報業務等,未來仍需討論,並強調調查局和司法機關可以處理小官違法,監委則沒有民意基礎,權限也無法處理大官,「以前皇帝設巡按大人辦大官,現在監察制度無法辦大官,所以現在應該要先檢討這部分。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