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竟有335個政黨!鳳凰黨、蕃薯黨、股票黨 什麼都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政黨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政黨法》,要整頓台灣小黨叢生的亂象。(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自開放黨禁後,政黨有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有335個政黨,名字更是五花八門。包括鳳凰黨、蕃薯黨、高粱黨、台灣股票黨、東方紅黨、中國台灣紅黨等等。不過,自「政黨法」去年年底在立院三讀通過後,政黨若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連續4年未推薦候選人參與公職人員選舉,將可廢止其備案。

政黨法上路後,大大衝擊小黨生存空間。目前包括台灣平民民主黨、中華民國機車黨已經向內政部申請解散,原因大多是財務困窘,黨務無法持續。內政部強調,政黨尋求政治權力,而方法就是推薦候選人參選,這也是政黨存在的基本目的,機車黨無法派人選舉,達不到基本目的就解散,這符合政黨政治原則。

另外,台灣335個政黨中,名字更是五花八門。根據聯合報報導,有以動物入名的:鳳凰黨、龍黨、虎黨,或是一字入名的綠黨、樹黨、正黨、豪黨、圓黨與白黨;還有台灣番薯黨、金門高粱黨、台灣股票黨,聾國黨、大道昊天聯、天宙和平統一家庭黨。

▲宜縣/續太陽花精神,樹黨薛呈懿當選縣議員:改變家鄉。(圖/取自薛呈懿臉書)

▲全台最年輕的縣議員薛呈懿,就是小黨「樹黨」出身。(圖/取自臉書)

此外,也有以政策訴求直接當作黨名,像是廣播電訊聯盟黨、健保免費連線、市地公有連線、教科文預算保障e聯盟、教育免費連線、台灣整復師聯盟工黨、公民反媒體壟斷聯盟;或是表達其政治立場的:台灣國民黨、中國民主進步黨、台灣進步黨,或是有其特殊族群訴求的:客家黨、中華客家黨、台灣新客家黨,農民黨、台灣農民黨,東方紅黨、中國台灣紅黨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