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發現1.6億年前「彩虹恐龍」 羽毛絢麗如蜂鳥

▲插畫筆下的的新發現恐龍:「彩虹巨嵴」。(圖/翻攝自《獨立報》)

插畫筆下的的新發現恐龍:「彩虹巨嵴」。(圖/翻攝自《獨立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科學家周一(15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跟鴨子一般大小、 像鳥一樣的恐龍。牠有色彩艷麗的羽毛,生活在1億6100萬年前侏羅紀時代的中國大陸北部,科學家把牠命名為「彩虹」。

外媒報導,這件保存完好的化石在河北省出土,微觀結構顯示牠有絢爛的羽毛,尤其是在頭部、頸部和胸部,這些顏色在光亮處閃耀變化,就像蜂鳥一樣。

芝加哥「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演化生物學家伊萊亞森是該項研究的科學家之一,研究發表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伊萊亞說,此一發現「顯示侏羅紀時代的世界,比我們想象的更來得色彩豐富。」

科學家利用高倍率顯微鏡觀測到羽毛內有細胞器的殘餘物,它被作黑素體, 用於染色,它們的形狀決定了顏色。 報導指出,「彩虹恐龍」的羽毛有披薩狀的黑素體,類似有著彩虹色羽毛的蜂鳥。

這種恐龍的身體大部分是暗色羽毛,但是牠的頭部和頸部被絲帶般的彩虹羽毛覆蓋,雖然它有許多鳥類特徵,但研究人員懷疑它是否可以真正在空中飛行。不過牠的 羽毛可以用來吸引異性以及保暖隔熱。

「彩虹恐龍」是一種雙足的肉食性動物,有著類似迅猛龍的頭蓋骨和尖銳牙齒,也許以捕捉小型的哺乳動物和蜥蜴為食,牠的眼睛上有鳥冠, 看起來像骨骼組成的眉毛。

報導表示,許多恐龍都有羽毛,鳥類就是由接近侏羅紀時代末期帶羽毛的小型恐龍 化而來的。 中國科學院古生物學家邢旭說:「這種恐龍跟始祖鳥等一些早期鳥類是非常相似的。牠的前肢像翅膀一樣,說實話,我不確定羽毛有什麼功能,我認為不能完全排除它飛向天空的可能性。」

始祖鳥是人們已知的第一種鳥類,生活在1.5億年前。 這種新發現恐龍的全名是「彩虹巨嵴」,意思是「有巨大羽冠的彩虹」。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