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起撞船事故背17人命 美軍起訴驅逐艦長過失致死

▲▼美軍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6月與菲律賓貨輪相撞,造成7人死亡。(圖/路透社)

▲撞船事故後,費茲傑羅號的船身嚴重損毀。(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16日表示,軍方準備以過失致死等罪名起訴2017年兩起撞船意外的涉案官兵,將在「初步聽證會」(Article 32 hearing)上進行控訴,被告可能面臨軍法審判。兩起撞船意外分別是去年6月「費茲傑羅號」驅逐艦在日本海與菲籍貨輪相撞,造成7名船員死亡;同年8月又發生「馬侃號」驅逐艦在東南亞海域與一艘油輪相撞,造成10人身亡。

海軍發言人希克斯(Greg Hicks)表示,軍方決定起訴的人員包括數名低階軍官,海軍水面艦隊司令部中將司令羅登(Thomas Rowden)也將引咎下台,將於18日離開現職。

回顧去年費茲傑羅號撞船意外,根據貨輪船長的供詞指稱,肇事原因在於驅逐艦突然入侵己方航道,碰撞前貨輪也曾發出警示燈號,不過對方沒有回應又閃避不及才會釀成意外。隨後美軍調查結果也證實,事發過程費茲傑羅號的航速可能高於正常速度,船員在發生衝撞的瞬間也「毫無動作」,於是傾向人為疏失。至於馬侃號方面,軍方事後定調「意外原本可以避免」,指控時任艦長與副艦長領導無方才會釀成悲劇,並將二人調職處分。

▼ 去年馬侃號驅逐艦發生撞船事故後,工作人員上船進行檢查。

▲▼ 美國驅逐艦馬侃號在21日發生商船碰撞意外後,工作人員上船進行檢查。(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