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國際評論/2018日本國會 安倍的軍購與修憲大戲

▲▼日本國會,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在2017年安倍就曾預告,要在2020年之前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希望讓自衛隊納入憲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徐浤馨

本月22日,日本國會新一屆的會期即將開議,「陸基神盾」(Aegis)的軍購案與修憲議題將是觀察重點。

日本安倍政府決定導入戰機配掛長程巡弋飛彈和配備陸上型「陸基神盾」彈道飛彈攔截系統的方針,此一方針所需經費也已經編入2018年(平成30)的預算案。對於日本防衛戰略而言,將會是影響深遠的重大軍購案,這項軍購案也將成為本月22日通常國會開議之後的重大焦點之一。

預定導入的巡弋飛彈有3種,最大射程可達900公里,大幅提升自衛隊原來的飛彈防衛能力。對於能夠活用反擊北韓彈道飛彈基地的「攻擊敵國基地」的可能性大增,這在日本的防衛政策上可說是劃時代的意義。尤其是分別設置於日本本州北端的秋田縣和南端的山口縣的兩座「陸基神盾」可以涵蓋日本本土,增強其飛彈防禦體系的態勢,而一座「陸基神盾」的裝備費用預估將近一千億日圓,預定2023年度加入陸上自衛隊的編制開始服役。

安倍早在去年12月中指出,為因應北韓導彈試射與核試爆等威脅日本安全保障,將在2018年初啟動全面討論《防衛計畫大綱》希望能在年底完成修訂,並且強調修改後的大綱仍然以專守防衛為主要前提。

上星期日(7日) 安倍首相在NHK節目的訪談中表示:「在專守防衛的防衛戰略中,為堅守國民的生命,必須擁有高質量的防衛力量。這次所導入的巡弋飛彈是在敵人攻擊的射程範圍之外可以發射的導彈…...我想也能夠得到國民的理解。」安倍的這項談話,除了說明添購新的防衛裝備的意義之外,言外之意將遭受在野陣營的強力反對,因此公開訴求希望獲得日本國民的理解。

第二次安倍政權從2012年12月正式組閣以來,提出相關的安全保障政策大都一一實現,特別是「新安保法」不僅給予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出兵海外的法源規範,更進一步的強化日美同盟關係。與此同時,安倍也始終面臨在野陣營的批判,甚至在野陣營採取朝野對決的態勢,希望能拉下安倍政權。即使經過去年10月眾議院改選,自民黨仍然獲得284席的高支持率,若再加上公民黨則聯合執政的席次(313席)已超過2/3修憲所需的311席。換言之,安倍已取得修憲的門檻,本月22日通常國會開議之後的另一項眾所注目的焦點便是憲法第九條的修憲議題。

即使安倍獲得修憲門檻的入場券,聯合執政的公民黨的支持動向,才是真正影響修憲議題的重要關鍵。公民黨的山口那津男代表也在7日的NHK節目的訪談中表示:「對於修憲持慎重審議的立場,」以牽制安倍。然而,安倍為因應東亞國際環境的變化,擴展專守防衛的「戰力」已然箭在弦上,但要如何消弭憲法第九條的制約所出現的「相克」問題,獲得同為執政陣營公民黨的支持就變得必要不可或缺的決定性因素。隨著2018年初國會的開議在即,一場攸關安倍修憲成功與否的大戲,將隆重登場,拭目以待。

好文推薦

淡江國際評論/金正恩伸橄欖枝:葫蘆裡賣什麼藥?

淡江國際評論/新南向需與CPTPP同時進行、同步作業

淡江國際評論/墨西哥亡靈節:與逝去親人同樂的狂歡慶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淡江國際評論,集淡大國際研究學院39位專任教師的學術專業,發表對國際及區域事務的評析,鼓勵台灣民眾及青年關心國際事務與研究。作者徐浤馨,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