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科大研發無人機集群作戰 搶佔AI應用制高點

▲▼中國國防科大智能科學學院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圖/翻攝自湖南電視台新聞聯播)

▲中國國防科大智能科學學院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圖/翻攝自湖南電視台新聞聯播,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智能科學學院正在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幾十架固定翼無人機相繼騰空而起,快速集結編隊,飛向指定區域執行偵察任務,團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們日以繼夜,經歷酷暑嚴寒,進行各種性能感知、行為預判和參數驗證與測試,實現原創性的自主突破。

智能科學學院院長沈林成教授表示,「團隊已經為了這項試驗,連續奮戰9個多月,忙的時候,一天要進行100多架次試驗;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作為新調整組建的學院,既然以『智能科學』命名,必須在軍事智能創新中有所作為,讓學院名副其實。」

團隊技術總師王祥科副教授說,「無人作戰是人工智慧( AI)應用的制高點(對周圍地形具有俯視、控制作用的環境),必須抓緊搶佔,無人機集群系統,是我們開闢的一個全新研究方向,去年3月完成前期研制工作後,就一直在新開闢的試驗場進行各種關鍵技術的試驗與驗証。」

▲▼中國國防科大智能科學學院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圖/翻攝自湖南電視台新聞聯播)

綜合陸媒報導,無人機試驗場條件十分簡陋,試驗要求的難度卻相當高,這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創新團隊克服種種困難,進行感知與行為意圖預判、以意外事件處理為核心的集群自主飛行控制等方面,實現一系列原創性技術突破;去年7月,該團隊也完成了無人駕駛汽車的複雜環境感知與識別、智能行為決策和自主優化控制等關鍵技術

報導最後指出,智能科學學院的建設與發展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著重在智能控制、智能機械、智能儀器深度交叉融合的科學布局,加強認知智能、群體智能兩個領域的基礎研究,開展智能機器人、智慧型無人平台、智能集群彈藥、無人機集群作戰、有人無人協同作戰5個重點方向。

▲▼中國國防科大智能科學學院試驗無人機集群自主智能作戰。(圖/翻攝自湖南電視台新聞聯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