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余晏對柯文哲「由愛生恨」?「我本將心向明月」洩玄機

▲▼《2018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主持人公佈記者會,簡余晏。(圖/記者季相儒攝)

▲簡余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正式批准前觀傳局長簡余晏辭呈,讓上演一周的閃辭風波宣告落幕。由於不滿被柯文哲批評「棄職潛逃」,簡余晏套過臉書表示,「真的不知道是否有人居間誤傳,難以置信」;她更表示,與柯文哲市長拚戰4年了,「我要強調我本將心向明月!」

「我本將心托明月」典故出自中國名著《封神演義》的第十九回。妲己因愛伯邑考,但遭拒絕,故發「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一言。若更完整節錄,妲己當時是抱著悔恨的心情說,「這等匹夫!輕人如此。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滿溝渠?反被他羞辱一場。管教你粉身碎骨,方消我恨!」

妲己的那段談話可以看出,「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兩句的意思就是,原本她很愛一個人,但對方卻不但沒有珍惜與回報,反而讓她覺得丟臉難堪、滿腹委屈,因此產生一種「由愛生恨」的強烈厭惡感。

若將典故套用在簡余晏這次的閃辭風波上,頗有簡為主竭盡心力、卻得不到理解之意,似乎也是簡余晏藉此典故在向柯文哲表明「由愛轉恨」的心意,帶著一點遺憾與憤怒,但一切都已為時已晚。

簡余晏是北市府目前少數僅存,與柯文哲一同自選戰打拼至今的幕僚,但最終仍無法適應柯文哲的領導風格而離開。簡余晏自柯文哲打選戰起一路跟隨,最終兩方以幾近無法挽回的撕破臉、鬧翻收場,也讓人不勝唏噓。

▼簡余晏臉書稱「我本將心向明月」,似有玄外之音。(圖/翻拍自簡余晏臉書)

▲▼簡余晏臉書稱「我本將心向明月」,似有玄外之音。(圖/翻拍自簡余晏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