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騎重機執行反斬首 憲兵快速反應連「好快」

▲▼ 雙十國慶大典預演,憲兵指揮部勤務連警衛排,憲兵機車連。(圖/記者季相儒攝)

▲軍方已核定將「憲兵勤務連警衛排」擴編為「憲兵快速反應連」,接下台北衛戍區的快速反應作戰任務(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加強緊急、重大事件的反應能力,現今各主要國家多編組相關部隊專責執行,不過因為國情及敵情威脅不同,所以這類部隊的編制大小與作戰能量,並不會像一般部隊有跡可循,多少具備較高神祕感。

日本的快速反應部隊「中央快速反應部隊」(JGSDF Central Readiness Force,簡稱CRF),早在2007年就成立,隔年又成立一支規模較小的「中央快速反應連隊」,總兵力規模約4,000人。日本自衛隊在美軍的大力協助下,這支快速反應部隊近年因東海議題升溫,才讓外界有較高關注度。自2012年有「奪島想定」一詞出現後,自衛隊便加大力度在這支部隊的整備上,並持續強化戰備整訓。

尤其2017年底,面臨急遽升高的北韓核武與導彈威脅,南韓也將「特殊作戰司令部」麾下的一支旅級單位直接改編,成立一支以斬首北韓領導人為任務的「斬首部隊」,兵力規模約1,000~2,000人。不過這樣的做法,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反而被外媒《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軍事專家以「無能」、「戰力不濟」(Inept)來形容。

日前,我國防部亦首度證實已將憲兵部隊中的「勤務連警衛排」擴編為「快速反應連」,其中原因,竟是相中憲兵重型機車的「快速機動能力」?記憶中,憲兵機車大多只在國家慶典或是禮賓前導的場合中出現,而且多數時間以「騎得慢、不會倒」為訓練重點,但為何能和「快速反應」產生連結,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 將編入憲兵快速反應連的雲豹八輪裝甲車。(圖/黃竣民提供)

▲「憲兵快速反應連」將搭配憲兵重型機車與「雲豹」八輪甲車(圖),擔任反空降、機降、特攻、突擊的「反斬首」任務。(圖/黃竣民提供)

而在這支部隊擴編後,計畫編入「雲豹」八輪甲車,以及執行反空(機)降、反特攻等作戰所要的各式裝備和新式資通電設備,並以最快的速度編實兵力,強化台北衛戍區的防衛戰力。反觀日、韓一樣是創建「快速反應部隊」(雖層級與規模不同),但日本得到較佳評價,而韓國卻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其實除了作戰環境有所差異,日、韓軍隊較能得到軍事盟國(如美軍)等外軍協助,也因此在一些特種作戰組訓上,自然容易取得師資與所需裝備;然我軍在思想相對保守、作風相對封閉、國際行動缺席的諸多不利條件下,能獲得這方面的資源更加有限,絕非像一般商店說掛牌就能營業的邏輯。

其實國軍原本就有多支特種部隊,也多肩負特定所需執行的任務,近年則因兩岸關係低迷,中共軍事威脅能力驟增,使得軍事預算的主要挹注項目上,特戰部隊的裝備採購一直難以獲得青睞,這點雖歷經多位主政者卻仍未改善。

此外,美軍在獨立預算的支持下,其「特戰指揮部」(SOCOM)得以不必看其他軍種的臉色,而保有最高的作戰彈性、最好的訓練與資源,這些也都是好萊塢電影常取材拍攝的故事;但國內卻連特戰部隊所需的基本裝備採購,都呈現青黃不接的窘狀,更別提相關訓練科目在內容上的差距(編組愈複雜、訓練愈困難),不然,也不會有前陣子令民眾感到啼笑皆非的憲兵和特戰部隊宣傳片出現。

▲▼美軍海豹小組(SEALs)所使用的特殊裝備。(圖/黃竣民提供)

▲事實上「快速反應部隊」的裝備絕非一般部隊所能比擬,還需要投注資本與時間讓兵員、裝備形成戰鬥力才行。圖為美軍「海豹」(SEALs)小組所使用的特殊裝備。(圖/黃竣民)

事實上憲兵重機單位已歷經多次改制與重組(其前身為『勤務連警衛排』,負有重大慶典時的禮賓前導任務),此次編成「快速反應連」,無非是寄望其能發揮快速反應的能力,國人當然樂觀其成。不過,撇開該單位的任務、成立的目的、運用的手段跟預期能發揮的效果不談,軍方高層長官是用何種方式指導,挹注在這支「快速反應部隊」上,才是外界希望這支部隊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具備何種戰鬥力。畢竟,「口頭編隊」容易,但如何真正找到師資、裝備、後續訓練等,才是這支部隊能真正存活下去的元素。

光看國防部近期新編成的單位(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資通電軍指揮部、陸航作戰隊)與建案(微型攻擊艇),說實在的已經夠讓人眼花瞭亂了,可實際的戰力如何,相信很快就能從官兵的身上找到答案。套句軍中的笑話:「有時候看新編成單位的主官跟編制,就能知道這是在玩真的,還是真的在玩了!」

好文推薦 

黃竣民/單兵反裝甲作戰?沒這麼容易

黃竣民/一兵摧毀一坦克?國防立委的軍武狂想曲

黃竣民/全球唯一雙艦島航母 助英重掌海上霸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