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農田水利會2020年改制為公務機關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審查,廣泛討論,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6日下午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過挑燈夜戰,17日凌晨12時多順利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現任會長延任兩年,任期至在2020年,並改制為公務機關;同時也受《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限制,要遵守行政中立。

根據三讀條文,農田水利會自施行日起停止辦理會務委員及會長之選舉,各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務委員及會長之任期均至2020年9月30日止;前項會務委員於任期中因故出缺時,不辦理補選;會長於任期中因故出缺或任期屆滿時,由主管機關指派。

▲▼農田水利會組織規則審查,廣泛討論,呂玉玲。(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團以冗長發言杯葛;圖為藍委,呂玉玲。(圖/記者季相儒攝)

同時,農田水利會之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視同《刑法》上之公務員,不得兼任其他公職。前項人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應嚴守行政中立,依據法令執行職務,忠實推行政府業務。

而農田水利會改制及其資產處理、職員工作權益保障等事項,另訂法律規範。

全國目前有17個農田水利會,依據規定,其他15個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均延任2年,至2020年9月30日,將與台北市七星、瑠公水利會一併於2020年10月1日辦理改制,屆時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

水利會2002年起改制為直選,過去李登輝政府曾於1992年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預計在3年內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但還沒實施就在1995年即喊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季相儒攝)

▲▼農田水利會組織規則審查,柯建銘。(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