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聯合國軍」20國重聚!會議排擠中俄 陸批:冷戰思維

▲▼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16日舉行「聯合國軍」朝鮮問題外長會議。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進行會晤。(圖/路透社)

▲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進行會晤。(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加拿大以韓戰時期「聯合國軍」的名義,將於當地時間16日邀集日、韓等共20國的外長,於溫哥華舉行朝鮮問題會議,不過此會議卻獨漏中國與俄羅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就對此表示,「個別國家」搬出了冷戰時期所謂的「聯合國軍」名目召集會議,「這樣的會沒有任何代表性和合法性」。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打算利用韓戰時期「聯合國軍」的框架,邀請日本、南韓、英國、法國、澳洲等共20國外長討論朝鮮半島議題,因此於向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探詢意見,並得到加方同意於溫哥華舉行會議。

報導指出,日本對於持續發展核武的北韓傾向加強施壓,但南韓方面曾為了舉辦平昌冬奧會有意展現溫和姿態,且與會國家還有土耳其、哥倫比亞等沒有直接受到北韓威脅的國家,因此會後是否能夠如加國期望的展現「溫哥華集團」的團結意志,仍待觀察。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

陸慷於16日記者例行會上對「聯合國軍」會議表示,這個會議從一開始就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中方從一開始就持反對態度。

陸慷指出,世界已經進入了21世紀,在國際社會正關心如何能夠尋找妥善辦法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並為此作出努力的時候,「個別國家」卻搬出了冷戰時期所謂的「聯合國軍」名目,並且在半島核問題「有關重要參與方」沒有參與的情況下,召集這樣的會議。

「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陸慷重申,這樣的會沒有任何代表性和合法性,中方從一開始就持反對態度。

此外,對於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大讚中俄在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陸慷表示,中方高度評價並讚同拉夫羅夫外長對中俄在國際事務中合作的積極評價。

陸慷指出,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著密切有效的協調合作,雙方共同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陸慷還表示,雙方還共同致力於促進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健康發展;雙方並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陸慷最後強調,「新的一年,中方願同俄方一道,繼續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為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