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花蓮縣議員遭解職 立委高潞以用遞補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圖/本報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中選會16日舉行委員會議,會中討論通過花蓮縣議員楊德金因犯貪汙治罪條例案件,經法院判決確定並褫奪公權,內政部也依地方制度法規定解除其議員職權。另外,因該選舉區最高票落選人為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符合遞補資格,中選會也因此公告遞補當選;由於高潞‧以用為現任立法委員,此舉成為史上首例。

中選會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規定,地方民意代表當選人因第120條第1項第3款之情事,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或當選人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之情形時,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之高低順序遞補,不適用重行選舉或缺額補選之規定。

中選會說明,花蓮縣議會第18屆議員選舉第6選舉區(平地原住民)候選人數4名,應當選名額2名,按各候選人得票數高低順序排列,第1順位遞補人員為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得票數2,230票,達中選會公告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之當選人得票數(2,453票)二分之一以上。

不過,高潞‧以用‧巴魕剌為現任第9屆全國不分區立委,對於得否依相關規定遞補縣議員缺額,中選會16日也與內政部會商後宣布,基於遞補人員之得票數符合法律訂定遞補之要件及得票數最低門檻,即具遞補資格,因此依規定公告高潞‧以用遞補當選花蓮縣議會第18屆議員。

是否會遞補花蓮縣議員?高潞以用委員辦公室晚間則是發出聲明指出,對於中選會的公告回應,高潞以用委員為服務花蓮的鄉親和原住民族,依然會在立法院力盡自己的職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