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保險飆最高 全年壽險保費逾3兆 刷新歷史紀錄

▲▼聊是非用圖,男女,愛,未來。(圖/中國視覺CFP)

▲國人投保保險費的總額逾3兆,是創壽險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金額。(圖/中國視覺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公會最新統計,去年(2017年)全年壽險新契約保費1.26兆元,含續期保費共達3.42兆元,是自1962年壽險有紀錄以來長達56年,保費總額數據新高一次,並較前年成長9.15%。

壽險公會表示,綜觀來看,傳統型保費收入維持雖大於投資型保費收入,但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又較前一個年度成長。

以傳統型保險商品部分來說,由於2017年元旦起主管機關調降台幣、美元及澳幣新契約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並於2016年底保險業實施費用適足性檢測機制、12月市場上出現保單停售效應,業績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又因保費收入之認列時間,部分2016年12月銷售的保單延至2017年初才進帳,致前兩個月保費收入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但首季停售效應結束後,傳統型保單銷售下滑,反映出受到前述政策的影響。

此外,美國啟動升息循環,保戶期待未來利率會上漲,保費會更便宜,因此出現觀望心態,致傳統型壽險初年度保費收入相較去年同期減少。

投資型保險商品部分,受到全球景氣回溫、金融市場表現熱絡的帶動,投資型商品買氣明顯回溫,投資型壽險相較前一年同期增加7成,投資型年金險增加近2成,整體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則增加近7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