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白花了保費! 人情保單的保障 多檢查 避免重覆 

▲畢業典禮,畢業生(圖/視覺中國CFP)

▲重人情向親友、同學買保險時,也要多加留意投保適合自己的商品。(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保險買了可能會忘了保單放在哪,甚至也不一定清楚知道自己到底買了哪些保障。保單跟身體一樣,需要定期健康檢查,如果不足就要加保,如果有偏頗就要調整。壽險業者提醒若是因為情意相挺買的人情保單,可能會買到重覆的保障內容,以致增加了保費預算。

捫心自問,自己當年是否因為情義相挺購買了幾張人情保單,會不會買到太多重覆的保障內容?是否有哪些保單早已無業務人員服務或已更換保險公司,而變成所謂的孤兒保單?

AIA友邦人壽侯文成總經理表示,多數民眾記得要準時交保險費,卻不清楚或忘記自己的保障權益。當年齡或人生角色不同時,對保險需求就會不同,保險公司才會建議每年都要定期保單總體檢,讓自己對所購買的保險商品的保單條款、保單服務及理賠方式,加以瞭解,投資自己才能多些資訊評估未來狀況。

保險商品沒有好或壞的問題,而是保戶是否可以在保險公司提供商品資訊中,視自己需求量身訂出較適合自己的保單組合,因此需每年固定花些時間,健檢自己的保單。

首先是彙整保單資料,了解保障範圍,等到需理賠時才不會手忙腳亂。其次是 找出缺口,逐步建立自己的保障防護網,避免不幸發生時才後悔保障不足,屆時就算想加保,也有可能遇到保險公司不予承保或加費的情況。

再者是隨著個人或家庭經濟成長,透過保單健診,調整保單內容分配,例如外幣型、投資型、年金型、增額型等保單商品,注意保險保障及資產規劃。

最後是掌握約定保單的條款福利,由於國人偏好購買儲蓄險或具還本特色的保險商品,但常常疏忽約定的保單條款給付項目,如還本金、滿期金,或是一些可申請的理賠金。清楚檢視並列出自己或全家應有的權益,有助掌握家庭經濟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