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管理線」正式撤銷! 加強「粵港邊界」管控

▲▼深圳「二線關」正式撤銷。(圖/CFP)

▲「二線關」其中一個新城檢查站。(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15日發布通知,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簡稱「二線關口」),加強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完成深圳全市的功能布居和交通基礎設施。另外,國務院表示,撤銷後會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據了解,二線關口於1982年6月在深圳市內設立,把今日的羅湖、福田、南山、鹽田等4區劃分為經濟特區,東起大鵬灣畔背仔角,西到南頭安樂村,全長83.5公里,沿途設有多個檢查關口和鐵絲網。至於「一線」,則是指粵港、粵澳邊界線。

二線關口多年來對深圳經濟特區的安全維護有著重大作用,當時一般民眾進出關口需要出示「邊防證」。後來隨著城市化擴張,國務院在2010年批准將寶安區和龍崗區劃入經濟特區,整個特區範圍擴大到深圳全市,實現關內外一體化,二線關口雖然仍然存在,但實際上已經失去了管理意義。

有學者認為,時值改革開放40年,粵深之間再無關卡限制,可以釋放出更多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而且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框架下,將進一步強化了和香港的有效互動。

▲▼位於深圳市的摩天大樓「信興廣場」是當地重要地標,由於土地拍賣價格昂貴,因此擁有「地王大廈」稱號。(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