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水扁沒貪汙! 陳師孟:司改國是會議應討論扁案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2日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針對被提名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等人進行詢問。陳師孟在回應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時表示,自認前總統陳水扁遭受司法迫害,已定讞的龍潭案等4大案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他也說,若依正常程序、法律見解來看,陳水扁不構成貪汙,「我也不是依照個人見解,是很多法律界朋友給我的指教」。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但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英文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而立法院臨時會也針對人事同意權進行審查,並將於13日行使人事權同意投票。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翻攝IVOD)

其中,陳師孟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遭國民黨立委鎖定,認為他的政黨色彩、意識形態濃厚,未來要獨立行使職權,恐讓人質疑只辦藍不辦綠,非恰當人選。對此,陳師孟曾反駁「有意識形態有什麼不對?」,強調自己不會因立場不同,就入其於罪。

陳師孟15日上午也出席立法院會備詢,面對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詢問,若是在馬政府時期被提名當監委,是否會接受?陳師孟直回「不會」。蘇巧慧又問,在被蔡英文提名時,是馬上答應或有所遲疑?陳師孟則說「馬上答應」,並進一步解釋,因為自己對於監察權的理解,在馬政府時還不是很清楚,「經過馬政府執政8年,我才看出監察權的重要性」。

至於監察院制度,是有助於憲政制度發展或是有所妨礙?陳師孟表示,目前自己的理解是有幫助的。蘇巧慧追問,現在監察院是否有發揮功能?陳師孟回應,監院主要功能是制衡司法,而一般來講權力分立,疏忽一個真正精神就是制衡。對於自己是否適合擔任監委?陳師孟也回「適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另外,王育敏也詢問,陳師孟在報告中認為司改國是會議成效、反映不佳,是否公然打臉總統蔡英文?陳師孟回應,從沒想過會不會打臉誰,但大致上可以說,司改國是會議完全不檢討個案,也完全沒有退場機制政策。

王育敏追問,應該要討論哪些個案、哪些人?陳師孟表示,最明顯就是扁案,並認為扁遭受司法迫害。至於龍潭案、龍潭案洗錢案、陳敏薰案、元大併復華案等4大已定讞之案件,哪個與事實不符?陳師孟回「四個案子都是,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且若依照正常程序、用正常法律見解來看,陳水扁應該是沒有貪汙,也不構成貪汙。

王育敏接著說,這樣的說法與一般民眾認知、見解似乎有差異。陳師孟表示,一般民眾怎麼想,「不是我能考慮的」。王育敏又問,認為陳水扁就是無罪、遭到司法迫害?陳師孟回應,「我也不是依照個人見解,因為不是學法律的,是很多法律界朋友給我的指教。」

此外,王育敏還質疑,陳師孟過去曾任陳水扁的總統府秘書長,當時說過監察院應廢除,現在被提名監委後,又覺得孫文的五權憲法很好、監院的確有功能存在?陳師孟說,主要是「時間讓我成長」,改變過去的看法,過去誤解了孫文五權分立的意義。他也說,自己不是認同「五權」而是「四權」,除了考試權仍應廢除,監察權可暫時保留,「我想監察權就是司法權的剋星」。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