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官派水利會 農民號召萬人北上抗議!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拚付委,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搶佔主席台。(圖/記者楊佳穎攝)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最快將在1月15日三讀。(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去年11月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從現行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去年12月15日的立法院會中,透過多數優勢表決讓此案直接逕付二讀,預計在今日(16日)的臨時會中三讀。部分農田水利會反對水利會收歸國有,號召萬人上立院,16日下午集結在立法院外,「讓我們團結力量,迎戰威權統治的民進黨」。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若通過,全國17個水利會將強制改為公務機關,部分農田水利會發起陳抗活動,定調為「護農民,保農產」,16日下午1點將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結,並在濟南路上抗議,反對水利會收歸國有。根據中正一分局表示,這次在行政院和立法院周圍的維安,部署約500名警力,預計會前來抗議民眾至少3000人以上。

據了解,這次農民發起的抗爭有正反兩方。反對修法的包括北基、瑠公、七星、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南、屏東和花東等14個水利會的會員和農民代表參與,就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2點也將到場聲援,顯示國民黨堅決反對修法。另外一頭抗議則以高雄農田水利會為主,他們將於16日下午1時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集合,表達強烈支持農委會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政策。

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林文瑞表示,民進黨將農田水利會強行納入公務機關,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不但有侵占人民財產且違憲之虞;且農田水利會是民間團體,財產屬於全體會員所有,一旦改制為公務機關,就像從百姓手中把財產搶走,也大開民主倒車。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民進黨「選不贏就官派」,目的就是要將政治的手伸入農田水利會,假改革之名行控制之實,國民黨團在16日中午的朝野協商時,會把道理講清楚,不排除採取冗長發言、大量提案等方式杯葛議事。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農田水利會升格改制當然是真的改革,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有同樣的想法,只是沒有落實,這顯示出兩黨執政時都支持水資源應交給國家來做統一分配,讓灌區外、占53%的農田也能夠得到政府平等的、基本設施上的對待。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拚付委,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搶佔主席台。(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