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煉/從地獄再躍雲端 管爺能否收服台大寶可夢們?

▲▼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大日前票選出中研院院士、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出任下一任校長。(圖/記者徐文彬攝)

能遇見你真好,就決定是你實在很棒,如果將許多回憶塞滿整個口袋的話;
手牽手前進,就算艱難時也要在一起,希望我們長大後,還能在這地方相會!

《寶可夢》最新動畫片尾曲〈姿勢〉

2013年12月,因台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立法院經委會提案刪除時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的年終獎金。在協商過程中他嗆聲:「我連講下台都敢了,作爺兒們還怕這個!」從此博得「管爺」封號。

2018年1月5日,台灣最高學府象徵的台大遴選校長,「管爺」選前呼聲不是最高,卻在各路人馬積極運作、暗潮洶湧的殊死戰中,於第二輪投票時以3票險勝,跌破各界眼鏡;管爺在選後記者會表示,得知當選台大校長當下,「眼珠子都快掉出來」。

今年即將90大壽紀念,前身是「臺北帝國大學」的台灣大學,曾是亞洲知名學府之一,培育過無數人才,單在二戰前即造就數以千計的文政、理、農、醫、工等高材生,特別是醫科基礎扎實,一脈相傳奠定台灣現代醫學的傑出地位,居功厥偉。

戰後台大各學系更是人才勃發,幾乎統領社會各階層頂峰,除了開枝散葉於國內外重要學術機構,還出過4位民選總統和4位民選副總統,其他方面的菁英,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近年台大的國際排名卻江河日下,從52名到198名都有,固然國際各大學評比條件不一,且存在主客觀因素,因而未必排名較前就代表學風開放、學術優秀、師生傑出、制度健全、治校成功,但若總和各方評比皆排於百名外的中後段,且日益落後,則台大學校治理如非出了問題,就是國外的頂尖大學不斷進步超越。

一所好的大學要辦成功,經費不可或缺,台大這方面遠比國內其他大學享有更佳的禮遇,且不乏諸多上市櫃及財團老闆等校友,經費對台大而言不是問題,重點是錢有無花在刀口上?尤其台大掌握近2百億元資源卻有4個博士班學生人數掛零,當東南亞的大學國際排名日漸超前台灣,台大的前景又何在?

近親繁殖需基改?品種優秀與否才是重點

除了制式評比,一所大學的優劣,從其媒體曝光的新聞亦可略知一二,然這方面台大即令人大失所望。這些年,台大登上媒體的不是政治糾葛、學術紛擾,就是充斥負面的社會新聞,幾乎不曾聽過有振奮人心的學術成就。這般充滿負能量的大學,如何讓人看出希望與願景,排名一再掉落也就不足為怪了。

【台大校長最終戰】第一位女校長? 她是當年物理系唯一女生

▲近年台大的國際排名下滑,連帶讓外界對台灣的高等教育產生質疑或失去信心。(圖/鏡週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基雄厚的台大,想要什麼「器」都優於他校,就算沒有,校長、校方或校友登高一呼,立馬比誰都多,關鍵是掌門人要能感知需要什麼「器」,又該如何運用這些利器善其事。顯然,這些年來台大當局完全辜負了師生及社會的期待。

管中閔指出,他之所以出線,「不是因為非台大背景,而是我想變革」。長期日落西山的台大確實需要變革,惟重點不在近不近親繁殖,而在原有的品種或移植的基因優不優秀。歷任校長上任時皆有一番抱負,沒人不想變革,然而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台大治理一代不如一代,說明不是變革不力,就是阻礙重重。

台大幾乎是集學界菁英之大全,學風也最自由開放,從另個角度而言,若制度不健全、無法與時並進或領導無方,則學界菁英不是比誰怠惰,就是集結成閥,或變形成「寶可夢」般之生毛帶角的學究。因而治校的領導者除了需公正無私,還得視野開闊、手段靈活、品德高超,否則如非智不以行,就是性不足取,甚或德不配位、誰都不鳥下,再好的理想、變革與制度也難貫徹推動。

那麼,不媚流俗、不戀權位,向來直言不諱的「管爺」,能否帶領2千餘位的「寶可夢」教師,及3萬多的頂尖學子再造台大的榮光煥彩?

敢言率真性情中人?吊兒郎當卻成領導大忌

1989年,管中閔以論文《類神經網路模型的估計》獲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然而其經濟計量專長並未在廟堂上有所展現,惟「類神經網路」畢竟是艱澀熱門的尖端學術,行頭還滿嚇人。

尤其在遴選校長之治校理念說明會中,他曾經提出「亞洲旗艦計畫」,多次強調提升台大的國際高度,更參考歐美大學的作法,主張不必全招收適齡學生,鼓勵學術風氣更開放,包括T school(終身學習基地)、U school(連結歐美的國際學區)、C school(具前瞻性的創意平台),以培育不同背景的學習者,透過具體個案實作,養成具有破格思考能力及創造力的新時代人才。這番抱負對氛圍低迷的台大宛如注入活水,不少師生咸信他出任校長令人滿懷期待,能為台大帶來新契機。

較具考驗的是全身滿布「藍色細胞」的「管爺」曾經嗆聲:「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2016年總統若被做掉,我就帶頭衝黨部!」這般政治衝動的個性其實甚不適任大學校長,對學風開放的台大來說也是項禁忌。幸而獲選校長後,「管爺」自知之明立馬在臉書宣布恪遵校方規範,自即日起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暫時化解紛擾。

「管爺」畢竟是學者,並非真正魯莽行事之人,倒是其一向「敢言」的大砲性格,才是值得觀察之包袱。其從政3年留下不少經典話語,往好處看他率真瀟灑,從負面而論則係吊兒郎當,犯了領導統御的大忌。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被爆出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有利益交換的嫌疑。(圖/翻攝台哥大官網)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後排右二)被爆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引發外界關注。(圖/翻攝台哥大官網)

2012年9月,出任政院政務委員時,他曾公開反對勞工基本工資調漲;2013年10月,對經濟成長率預測失準則辯說:「有一個學生開學時對自己期許能考到第一名,難道後來沒考到第一名,就要把他的腿打斷嗎?」

2013年5月,我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政府全面凍結菲勞,菲國揚言將勞工輸至他國,管中閔表示台灣也可從其他國家輸入外勞,「Who怕Who!」;同年同月日圓大貶,日系化妝品未降價,他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不降價就不要買,隨後又補上一句:「給他們點顏色瞧瞧。」;2013年9月,一名小黃司機因景氣差、馬王鬥爭而跳橋死諫,「管爺」被媒體問及對此看法時回嗆:「這什麼問題啊?連我都要自殺了!」

2014年6月,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頻遭質疑,「管爺」則認為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政策,並謂「刻意戴著墨鏡看事情,黃金也看成瀝青」。2015年1月,其請辭獲准,立委認為辭官走人猶如「逃兵」,他笑說:「我至少是逃將吧!」

「管爺」的妙語未必都有錯,但身居廟堂一再輕率戲言,完全不符合政治常規;另方面,退出官場不久,「管爺」即出任財團的獨立董事,無論是酬庸、當門神或另有作用尚在其次,問題是參與校長遴選前至當選後2個多月來均未去職,直到被揭發後方辭去任職,心態略顯投機,完全與他一貫瀟灑作風有所扞格。

收服「寶可夢」靠管爺?變革自己才能抑制惡源擴散

人類大腦的神經網路是由感知環境變化的「神經元」組成,再將信息傳遞給其他的神經元,經由反覆學習而使得突觸間傳遞作用加強。總歸來說,台大要變革,管校長最該先變革的乃是他自己,如果仍不改其性,那麼眾多「寶可夢」也有樣學樣,則「類神經網路」效應必將蔓延擴散,台大學風勢必伊於胡底,治校倫理或將蕩然無存!

「管爺」獲選校長後,有褒有貶,褒者甚至以報社社論「管爺,台大就看你了!」將台大的「寶可夢」全寄託在一人身上。一所大學的優劣,掌門人的能力、抱負、視野、德行與聲望固然很重要,但再多的個人條件如果無法以健全的制度及公平的規範帶動全校師生共襄盛舉,攜手並進,最終也是半途而廢。就像昂貴的超跑,駕技再怎麼高超、馬力再怎麼強大、裝備再怎麼豪華,零配件和輪胎若有瑕疵,也是會拋錨失事。何況「管爺」係否優秀的駕駛,還待「留校察看」。

2014年8月,時任國發會主委的管中閔參加「PTT鄉民有約」訪談時表示,從學術界進入政治圈後,常要面對不理性的謾罵,「以前在雲端,後來不是掉到凡塵,是掉到地獄!」不到半年後內閣改組,管中閔辭職它去,果真從官場「掉到地獄!」

如今,再從地獄又躍上學界雲端的掌門人,新任的台大校長究竟是否適任,就看他如何從自己變革起,進而以身作則樹立典範並建立合宜可行制度,帶領全校再造榮景;子若不正,則台大孰以正之?「管爺,管校長未來就看你了!」

好文推薦

林健煉/「戰神」與「站神」 政壇將何去何從

林健煉/「政治動物」宋楚瑜的舞台人生

林健煉/帝國霸業的接班玄機、危機與契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林健煉。●林健煉,《財訊》雜誌創辦總編輯、《自由時報》總編輯、副社長,台灣電視台監察人、東森電視台董事、《民眾日報》發行人、東森媒體集團副秘書長、《新新聞》周刊社長兼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