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陳亭妃長照第一 請益社福界導師卓春英

▲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重視長照,特向長榮大學副教授卓春英請益長照政策。(圖/陳亭妃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重視長照,特向長榮大學副教授卓春英請益長照政策。(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爭取民進黨市長提名的立委陳亭妃,向長榮大學副教授卓春英請益長照政策,卓春英指出,目前有5成5的老人是由家人自行照護、3成聘外佣、1成5送安養機構,她認為時下的中央的長照政策方向偏差,資源大多挹注在延緩老人的社區照護,而忽略占多數的家人自理。

陳亭妃表示,現行長照分為3級,未來將設法把資源引進來挹注家人自理這個區塊,讓長期照護的家屬能真夠正鬆口氣。

擁有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學位,目前在長榮大學社工學系執教的卓春英,專攻婦女、老人社會工作與社福行政等,在社福領域聲望卓著,與政界亦深有淵源,曾擔任台南市、高雄市副市長,也是婦權會董事,不遺餘力促進婦女權益,深獲婦女界愛戴。爭取台南市長提名的陳亭妃,展開傾聽之旅,特地前往請益,對長照政策多方交換意見。

卓春英指出,中央長照政策偏重在延緩老化的社區照護,參加的老人多數健康狀況仍佳,而實際上有過半失能老人是由家人自行照護,缺乏資源挹注沒有替代人手,苦不堪言,也因此屢屢發生照顧者殺死被照顧者,再自戕的人倫悲劇,足見問題相當嚴重,同時雖然有所謂的喘息、居家照護可以申請,但喘息1次2小時、居家1年約20小時至30小時,根本無法銜接照護工作,因此申請者很少。

其次,在僱請外佣幫忙照護方面,外佣多數缺乏常識,觀念一偏有時會釀成禍端,比如推輪椅不懂得立於前頭讓輪椅緩緩下來,一不心就讓老人跌跤。至於送安養機構照護包括尿布、藥品等1個月約5萬元,長期下來非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卓春英認為,照護應該均平化、公共化,且應有多元選擇,相關法令應鬆綁,且應從20歲就有長照保險再加上政府稅收,雙軌並行才能讓長照更有彈性,可長可久也對真正需要者才有幫助。

陳亭妃認同卓春英副教授看法,她認為應設法在申請到資源之後,挹注在5成5的家人自理之上,讓長期被綁在被照護者身邊的家人能夠獲得真正的喘息機會,另外也贊同卓春英建議未來可以把大學相關科系如運動休閒系納進來長照,讓年輕人有機會正確指導銀髮族如何運動如何休閒,同時學校設備也開放使用,讓老人感染青春的氣息。

陳亭妃表示,將把請益內容化為實質政策,未來入主市政時,能夠真正協助有失能老人的家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