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泡在實驗室!醫學女博士被誆「遭通緝」 急滙390萬還道謝

▲▼饒源與詐騙集團的聊天紀錄。(圖/翻攝自廣州日報微博)

▲饒源與詐騙集團的聊天記錄。(圖/翻攝自廣州日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州醫科大學一名29歲女博士饒源(化名)10年來都泡在實驗室,除了對新聞沒有興趣外,還把微信好友圈關閉,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日子。結果饒源在日前接到一通自稱是民警的陌生電話,要求她匯款進行調查,最終遭人騙走民幣85萬元(約390萬元台幣)。

據《廣州日報》報導,饒源於6日下午時接到一通自稱民警的電話,對方聲稱她在北京開的銀行帳戶涉嫌洗錢,需要和警方說明情況。之後電話轉給了一名自稱是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員的男子,他告訴饒源「如果不是妳,說明妳的個人信息已洩漏,妳要找回所有的銀行卡和密碼。」

據報導,這位「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員」男子要饒源找回全部銀行帳戶之後,要對方單獨一人去賓館開房,並且詢問有無傳真機。由於賓館沒有傳真機,所以饒源遵照「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員」男子的指示,在電腦輸入一個IP地址,頁面顯示是「國家案件資料庫」,裡面有2張文件,一張是「凍結管收執行命令」,第二張是「刑事拘捕令」,且還有饒源的名字與身分證字號。

▲▼詐騙集團偽造「刑事拘捕令」。(圖/翻攝自廣州日報微博)

▲詐騙集團偽造「刑事拘捕令」。(圖/翻攝自廣州日報微博)

據悉,儘管饒源覺得文件開頭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最高人民檢察院」很可疑,仍然沒有想太多,「看到自己被通緝,直接就蒙了」。之後饒源接到一個來自北京、自稱是「高科長」的電話,要饒源把錢匯到4個所謂「國家帳戶」接受調查,檢查結束後會還回去。

報導稱,饒源匯完後,一名假冒的女檢察官和她要了不在場證據和財力證據,雙方還加QQ進行聯繫,過程中饒源還不斷向詐騙集團道謝。饒源向親友借了錢,最終將85萬元匯入4個「國家帳戶」,但在11日要匯最後一筆25萬元時,才發現對方都聯繫不上,驚覺自己受騙,連忙去報警處理。

饒源表示,雖然自己曾經入選2017年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中的300人之一,但這10年都泡在實驗室,生活圈很有限,社會經驗太少,加上對新聞八卦沒興趣,甚至關了微信朋友圈,把自己變成一個書呆子,才被騙子騙了。

▼十年未涉世事,女博士一看到自己被通緝,「直接就蒙了」。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示意圖)

▲學術、研究、教授、科學、實驗。(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