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A8、A8+(2018)實機體驗、跑分與實拍

▲▼在CES 2018前夕登台的Galaxy A8(2018)、A8+(2018),分別配備 5.6吋FHD+ Super AMOLED螢幕以及配備 6.0吋FHD+ Super AMOLED螢幕,解析度都是1080x2220;即日起在台上市。(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灣三星已經於 CES 2018 前夕,搶先各家手機大廠發表中階旗艦手機 Galaxy A8(2018)、A8+(2018),並且於 2018 年 1 月 15 日,也就是今天在台上市,Galaxy A8 (2018)空機價14,990元、Galaxy A8+ (2018)空機價則為17,990元,至於新年度的 A8 實際產品如何,《ETtoday新聞雲》從效能、實拍、外觀與加值功能等面向進行初步體驗,提供給讀者參考。

以下犯上的Galaxy A8(2018)系列

在上市記者會上已經介紹過,Galaxy A8(2018)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1,600 萬畫素 + 800 萬畫素雙 F1.9 光圈自拍鏡頭,提供Galaxy S8系列以來的高階手機才有的景深即時預覽功能,同時也承襲了 Galaxy S8 系列與 Note8 以來提供的 18.5:9 螢幕比例設計,雖然並非採用無邊框,但同樣也是移除了 HOME 鍵,藉此增大觀看視野,而且遊戲體驗跟 S8、Note8 相同,透過預載的遊戲啟動器,就可以讓手機遊戲以 18.5:9 的比例在全螢幕顯示,記者實際使用來玩《傳說對決》,全螢幕顯示帶來更好的爽感,當然直立觀看瀏覽新聞也可得到比以往更廣的視野。

▲同為 18.5:9 螢幕的手機,Galaxy A8(2018)、A8+(2018)系列並非像是與 Galaxy Note8同樣採用無邊際螢幕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A8+(2018)系列都可透過「遊戲啟動器」來幫手機遊戲提供全螢幕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A8+(2018)系列在實際瀏覽網頁上,仍然提供不錯的視野。(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機身都提供了 IP68 防塵防水功能,而且還預載 Bixby 智慧語音助理,並且是首款支援 Samsung Pay行動支付、Gear VR虛擬實境應用的手機,透過藍牙5.0模組,還可以進一步跟所有物聯網產品溝通,就種種功能面向來說,該款手機已經是以下犯上。

▲首款支援完整的Bixby體驗的中階機,包括語音助理、Bixby Vision 等都可使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支援 Samsung Pay行動支付。(圖/記者洪聖壹攝)

▲首款支援Gear VR的中階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改用雙鏡面、揚聲器位置讓人印象深刻

Galaxy A8(2018) 的外觀上,從以往的全金屬材質機身,現在改為採用雙鏡面玻璃設計,坦白說,手感上沒有前一代來得好,但外觀設計上有一些巧思,像是這一代特別把揚聲器的位置改到手機的右側,聲音的亮度跟低音處理上也比前一代更好,而由於揚聲器位置改變,就會讓喜歡拿手機追劇或是玩遊戲的用戶,在手機橫躺的情況下,聽得到更清楚的聲音,也不會因為要讓手機橫躺而擋到,其實主要是因應會購買這款手機的用戶,多數為預算不高學生族,可想而知,該設計就是特別針對它們的需求所設計,類似的做法,還有像是 OPPO R11s 系列今年全新提供的「月牙灣」設計,透過手機上下凹陷,來讓手機玩家避免去遮擋到揚聲器,但相較起來,A8(2019)就更直接一些。

▲5.6吋的Galaxy A8(2018)、6 吋的 A8+(2018)。(圖/記者洪聖壹攝)

▲揚聲器的位置改到手機右側上方。(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方面還有一點是行動通訊需要特別提醒,Galaxy A8(2018)系列同樣支援三張 SIM 卡,相較於同樣是中階機的 Xperia A2 系列不太一樣的是,A8(2018)系列的SIM卡槽分為兩個地方配製,主SIM卡在手機上方,另外兩張SIM卡則是在側邊,這點設計還算小貼心,續航力方面也不所太差,A8(2018)電池容量為3,000mAh、A8+(2018)容量為3,500mAh,兩支手機在暴力測試一整天的情況下,到晚上11點還有約10%的電力。

▲都提供3 SIM卡槽配置,主 SIM 卡槽在手機上方。(圖/記者洪聖壹攝)

 

▲都擁有3.5mm實體耳機孔,並且採用USB-C傳輸孔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規格不算討喜,6GB 版本可留心

不過如果是規格控的玩家,從效能面來看這兩支手機,那麼就並非那麼的討喜。該款手機搭載三星中階處理器Exynos 7885 八核心處理器(2.2GHz Dual + 1.6GHz Hexa),實際使用A8(2018)的4GB RAM、32GB ROM 版本以及 Galaxy A8+(2018)的 4GB RAM、32GB ROM版本(非台灣上市最終版本),跑分得出的結果分別為 85045 以及 85342,其得分結果都沒有 OPPO R11s 還要好。

▲▼這次實測的Galaxy A8(2018)、A8+(2018)都是 4GB、32GB 版本,跑分都在 8 萬 5 左右,結果不如 OPPO R11 系列,不過這僅是測試機版本的跑分結果,實際上是 A8+(2018)提供 6GB、64GB 版本。(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經過後續上市記者會公開的官方消息,確認 Galaxy A8+(2018)的台灣正式上市版搭載的是6GB RAM、64GB ROM,依照現有 Galaxy Note8 的體驗狀況來說,6GB RAM 在跑遊戲效能上,會相對比 4GB RAM 還要好一些,就這一點來說,或許是稍微可以期待的,以下提供台灣三星提供的官方規格給讀者參考:(表/業者提供)

拍照缺光學防手震,大光圈稍微彌補不足

最後體驗的是拍照,既然Galaxy A8(2018)系列採用了兩顆光圈都是 F1.9 的1,600萬畫素 + 800萬畫素雙自拍鏡頭,主鏡頭則是提供最高 1600 萬畫素拍攝效能,具備 PDAF 相位式對焦與 F1.7 光圈,從過往 Galaxy S7 系列的拍攝經驗,F1.7 光圈雖然可以有效地讓在低光源與夜拍方面有很突出的效果,但是因為該款手機畢竟是中階機,並沒有任何一顆鏡頭內載光學防手震,在這邊建議購機消費者,拍攝之前,若碰到光源極低的昏暗空間,還是要留心一下。

大致來說,Galaxy A8(2018)是目前記者體驗過拍攝效能較佳的中階手機之一,另外一款比較有印象的是 OPPO 的 R11s 系列,不過Galaxy A8(2018)的雙自拍鏡頭除了原本的 120 度廣角自拍功能外,兩顆鏡頭搭配之下還提供「即時景深預覽」功能,可以自動偵測拍攝的人物主體與背景,並能即時調整背景模糊,實際測試該功能的拍照體驗跟 Galaxy S8、Note8 相似,而且實拍成果相當明顯。

▲▼全新Galaxy A8(2018)系列的特色是雙自拍鏡頭,實際透過景深即時預覽功能拍攝,效果相當顯著。(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主鏡頭拍攝效能方面,記者在陰雨天、晴天的一些生活情境,提供相關實機樣張,以及實機的拍攝介面給讀者參考:

▲全新Galaxy A8(2018)系列的主鏡頭提供最高 1600 萬畫素拍攝效能,具備 PDAF 相位式對焦與 F1.7 光圈,鏡頭下方為實體指紋辨識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新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實際拍攝介面承襲了高階機的應用,透過手勢滑動切換,可以使用更多功能與濾鏡。(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日間景色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花卉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日間動物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傍晚風景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室內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A8(2018)系列主鏡頭夜間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相關電信方案也已經上線,兩支手機都提供曖昧黑、暗戀紫、放閃金三款,綁約資費來說,以售價為新台幣 14990 元的Galaxy A8(2018)為例,五家電信公司的資費如下:

*中華電699精選購機方案,綁約 30個月,售價為新台幣 11,090 元。
*遠傳電信,選擇月繳999上網吃到飽方案,綁約30個月,綁約價為新台幣6,990元。
*台灣大哥大 4G 攜碼月繳699元,綁約30個月,綁約價為新台幣10,090元。
*台灣之星月繳599的 4G 上網吃到飽,綁約30個月,綁約價為新台幣 9,490 元。
*亞太電月繳598上網吃到飽方案,綁約30個月,售價為新台幣8,490元。

不管是單機價格上、亦或是電信綁約價格來說,三星這款中階機都比目前剛推出的 OPPO R11s 系列還要便宜一些,以雙自拍鏡頭、18:9 螢幕來說,這隻手機的最大對手,可能將會是稍晚公開上市情報的 HTC U11 EYEs,以及才剛在 CES 2018 期間露面的 Sony Xperia XA2 Ultra,至於孰優孰劣,消費者可以持續鎖定《ETtoday新聞雲》關於相關產品的介紹,也可就近到手機銷售通路感受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