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聯合報第一桶金來自黨產 黨產會應加以注意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2日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針對被提名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等人進行詢問。面對時力立委林昶佐詢問,未來針對個人或組織於戰後將國家財產登記個人名下,像是仁濟院等,被提名人進行調查的意願及原則?陳師孟回應時則提到,《黃金往事》書中寫出,蔣介石下野後,將國庫署撥給的黃金其中2千兩,再撥給《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聯合報第一桶金就是來自黨產,這些案例黨產會應加以注意。

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但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英文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而立法院臨時會也針對人事同意權進行審查,並將於13日行使人事權同意投票。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林昶佐15日進行詢問時指出,對於戰後國家財產被侵佔,目前只有黨產條例處理戰後將國家財產變成國民黨產的部分,但還有其他個人或組織,當時趁亂將國家財產登記在個人名下,像是仁濟院等,詢問被提名人擔任監委後,針對這類案件進行調查的意願及原則?

對此,陳師孟回應,這類案例的確已有很多坊間媒體報導過,其實國民黨產也有一些登記到個人名義下,若國民黨不追究,外人也沒辦法,但政府在追究國民黨產時應將這些也考慮進去。

陳師孟進一步說,有一本書叫《黃金往事》,提到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給的9萬兩黃金,並將其中2千兩黃金撥給王惕吾創辦《聯合報》,「《聯合報》第一桶金,事實上就是來自黨產」,這些案例黨產會應加以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