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提名監委「馬上答應」 陳師孟坦言:馬政府時期不會接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2日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針對被提名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等人進行詢問。其中,最不被國民黨立委認同的被提名人陳師孟,面對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詢問,若在馬政府時期被提名當監委,是否會接受?他坦言「不會」;至於在總統蔡英文提名時馬上答應或有所遲疑?他則直言「馬上答應」。

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英文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

其中,陳師孟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遭國民黨立委鎖定,認為他的政黨色彩、意識形態濃厚,未來要獨立行使職權,恐讓人質疑只辦藍不辦綠,非恰當人選。對此,陳師孟曾反駁「有意識形態有什麼不對?」,強調自己不會因立場不同,就入其於罪。

陳師孟15日上午也出席立法院會備詢,面對蘇巧慧詢問,若是在馬政府時期被提名當監委,是否會接受?陳師孟直回「不會」。蘇巧慧又問,在被蔡英文提名時,是馬上答應或有所遲疑?陳師孟則說「馬上答應」,並進一步解釋,因為自己對於監察權的理解,在馬政府時還不是很清楚,「經過馬政府執政8年,我才看出監察權的重要性」。

至於監察院制度,是有助於憲政制度發展或是有所妨礙?陳師孟表示,目前自己的理解是有幫助的。蘇巧慧追問,現在監察院是否有發揮功能?陳師孟回應,監院主要功能是制衡司法,而一般來講權力分立,疏忽一個真正精神就是制衡。對於自己是否適合擔任監委?陳師孟也回「適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