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治療挽救新生兒缺氧腦細胞 台大兒醫獲贈機器添生力軍

▲▼台大兒童醫院獲捐贈低溫治療機。(圖/台大兒童醫院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獲捐贈低溫治療機。(圖/台大兒童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生兒如果發生「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可能會面臨腦性麻痺、視力聽力損傷等後遺症,低溫療法則有助於減少死亡與後遺症發生。台大兒童醫院雖有新生兒頭部低溫治療機,卻面臨耗材短缺以及使用調度問題,還好在國裕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善心人李月女女士捐贈下,獲得一臺全身低溫治療機,使病童可以獲得更即時的治療。

台大兒童醫院表示,寶寶在生產過程前後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得到充足的血氧所造成的缺氧變化及代謝性酸血症被稱為周產期窒息,約有一成的死亡率。缺氧除了可能造成心肺和肝腎功能受損之外,最嚴重的會影響到腦部,造成「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有中重度腦病變的寶寶在恢復期之後,仍有一定比例的孩子還是會面臨長期的神經學後遺症,包括腦性麻痺、癲癇、或視力聽力損傷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 ,出生嬰兒,預防針(圖/記者姜國輝攝)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有可能留下後遺症,圖為新生兒示意圖。(圖/記者姜國輝攝)

近年來低溫療法為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寶寶帶來新的希望。藉由特殊的體溫調節儀,於出生後黃金六小時內,將寶寶的核心體溫下降到33至34度,精密且持續的監控體溫,維持72小時。已有多個研究證實,這樣的低溫療法能顯著降低死亡率及減少神經學後遺症的發生率,目前已成為標準治療。

台大兒童醫院於2011年首先引進新生兒的頭部低溫治療機,為當時唯一經FDA核准可使用來治療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的機器,可經由降低頭部溫度的方式來降低全身體溫,至今已治療近50名病童。

▲▼台大兒童醫院獲捐贈低溫治療機。(圖/台大兒童醫院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致贈感謝狀。(圖/台大兒童醫院提供)

但臨床上有些病嬰因頭皮有傷口而不適用經由頭部低溫的治療,有時候前一位病嬰尚未完成72小時療程,但另一位病嬰已經迫切的需要開始治療,此時新生兒加護病房常為了調度借用機器而傷透腦筋。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頭部低溫機器所需使用之特殊耗材居然面臨短缺,廠商未來能否能提供也是未知數,面對迫在眉睫的治療黃金六小時,實在迫切的需要另一臺可提供給新生兒使用的全身低溫機器,以保全這些孩子。

國裕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善心人李月女女士得知新生兒加護病房對於低溫治療機器需求的急迫性,透過臺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協助,捐贈兒童醫院一臺全身低溫治療機,以提供病童更即時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