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餓肚子排隊點餐 「無人餐廳」讓你一坐下菜就上桌

▲微菜單透過「手機點餐+手機支付」。(圖/36氪提供)

▲微菜單將餐廳運作方式改造成「手機點餐+手機支付」。(圖/36氪提供)

圖、文/36氪

在微菜單CEO魏巍眼中,目前餐廳的運作方式主要是靠人工點餐+手機支付,充其量只能算像「半自動洗衣機」。若對比早已全面互聯網化的外賣市場,市場空間更大的線下堂食目前互聯網化的程度還遠遠不及前者,也導致餐廳運營的人力成本、招募成本、人員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若將其改造成「手機點餐+手機支付」,則相當於直接把半自動洗衣機升級成全自動洗衣機。

微菜單透過「手機點餐+支付」,盡可能替餐廳節省人力成本,讓其「去點餐員和收銀員」化,從而將線下的傳統餐廳變成「無人餐廳」。這樣做的邏輯,在創始人魏巍看來,點餐是支付的前置場景,拿下點餐場景等於截斷了交易入口。

產品的使用流程較為簡單,首先,顧客在進店時,會得到一張附有號碼的點餐二維碼,用微信、支付寶掃描後,用戶手機會呈現菜單畫面,用戶可以直接在畫面上點餐並付款,再憑號碼取餐即可。這樣做的第一個好處是可以省去顧客排隊點菜的等候時間,提高餐廳翻桌率,同時也為餐廳節省了點餐員和收銀員的人力支出。據魏巍透露,餐廳最低花費50元人民幣就能完成改造。

由於使用流程較為簡單,也不存在用戶的教育訓練成本,而且是直接和餐廳原本的後台ERP系統、財務系統相連通,因此複製起來也比較容易。

前期該服務主要會在快餐店展開,後期會逐步進軍正餐、美食廣場等區域。據創始人說明,這是因為快餐的用餐流程比較容易標準化,而正餐本質上是一門重服務的生意,客人比較傾向在點菜的同時,能有服務生在一旁介紹。

這樣做的好處還在於,餐廳可以統一管理入帳。之前,用戶有三種支付帳款途徑,微信、支付寶和現金,每天晚上還得統一對帳、核對。運用該套系統的餐廳,用戶所支付的費用都會進到微菜單系統裡,方便商家戶統一管理。微菜單通過收取餐廳每日營業額的1%來賺取收入。

▲「去點餐員和收銀員」化,將線下的傳統餐廳變成「無人餐廳」。(圖/36氪提供)

▲去點餐員和收銀員化,將線下傳統餐廳變成「無人餐廳」。(圖/36氪提供)

據魏巍介紹,自2014年創建以來,直到去年(2017年)才等到了最佳時機。因為2014、2015年市場並沒有培養出用戶的掃碼支付習慣,雖然2016、2017年共享單車培養出用戶的支付習慣,但當時正處在微信、支付寶這兩大巨頭的補貼戰時期,其他支付工具並不佔優勢。魏巍認為節奏和時機非常重要,作為創業公司,既不能在大環境不成熟時教育市場,也不能在巨頭補貼時加入混戰,他認為2018年將會是堂食點餐的一轉折點。

C 端(顧客端)用戶的操作體驗非常簡單,但該項目真正的壁壘在於 B 端(銷售端)的運營經驗。在餐飲行業擁有近10年創業經歷、前兩個項目已被併購的魏巍說,「微菜單絕不是餐飲SaaS(軟體即服務)提供商,而是定位於餐廳的無人化場景運營商。」與外賣不同,點餐是現場即時交互,做的全是細節!哪怕是一點網絡怠速或者出票機器故障,都可能導致現場糾紛,再比如在產品上,到底允不允許顧客使用現金支付,是先付還是後付,如何退訂/退款,如何對帳等。這些細節都需要長時間的線上線下聯合運營和大量累積才能完成。

魏巍提到,明年微菜單計劃在北京開設一家對標「盒馬鮮生」的無人美食 Mall。按照魏巍的說法,「相當於開了一家新餐飲界的美食餐廳示範店,透過該示範店向全國商家戶推廣無人餐廳系統。」

▲微菜單計劃在北京開設一家對標「盒馬鮮生」的無人美食 Mall。(圖/36氪提供)

▲微菜單計劃開設對標「盒馬鮮生」的無人美食 Mall。(圖/36氪提供)

該項目曾獲得澤厚資本、原子創投的天使輪融資,唯嘉資本領投,美團高管和百度高管跟投的PreA輪融資。創始人魏巍擁有10年餐飲互聯網的創業經驗,市場總監桂祖宏是前阿里巴巴支付寶華北大區銷售冠軍。據悉目前已改造了數百家餐廳,改造後餐廳翻桌率提高了3倍,用戶使用手機點餐的佔比已達95%。

36Kr原创文章,作者:徐宇。轉載或內容合作請參閱轉載說明,違規轉載法律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