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冬奧緩解朝鮮危機,但制得住川普的瘋癲嗎?

▲▼美國總統川普與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圖/路透社)

▲針對兩韓於板門店的高層會談,川普表示樂見,但更希望能在冬奧會之外的問題做更進一步溝通,且在「適當時機」下美國也將參與。(圖/路透社)

美國曾有多個智庫人士判斷,北韓危機是2018年的最熱點,甚或是引發世界大戰的熱點。美國對北韓的打擊,因為北韓表示願意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南北韓高級別談判,而暫時有了在此之前不會發生的確定性。但人們好奇的是冬奧會之後,美國會不會繼續攻擊北韓?會用什麼樣的形式攻擊北韓?假如美國攻擊北韓,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美國能不能承擔相應的善後責任呢?

韓國歷年來僅管對北韓的軍事威脅和不斷挑釁恨得咬牙切齒,不惜購買、研發各種武器來應對,而主動或被動引入美日對北韓進行軍事施壓,也幾乎成了標準的應對措施。但每次來到開戰邊緣,最先喊剎車的卻往往是韓國,也就是說,最想開戰或用開戰形式逼迫北韓就範的是韓國,結果最怕真的開戰的也是韓國。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2017年到中國訪問前後,就極力呼籲朝鮮半島不要戰爭。一方面說明韓國害怕戰爭,另一方面也表明戰爭的發起愈來愈不受韓國的掌控。韓國一方面的確想辦好這次的冬奧會,另一方面,也望藉此與北韓展開超越冬奧會的交流和接觸。除了讓刺激北韓的軍演延後,亦讓即時開戰的壓力有個確定的安全喘息時間。

韓國之所以害怕對北韓動武,與其說是基於南北韓一家親和未來統一的需要,不如說是害怕美國所主導的戰爭一旦爆發,恐將無法在第一時間消滅北韓的反擊能力。尤其韓國有美國駐軍,若美國主導對北韓的戰爭,北韓的反擊並不會精準對應美日,絕對會波及韓國。以現在北韓具有的投射和打擊能力來看,的確還不具備嚇阻戰爭的能力,但經過第一波攻擊之後,北韓就很有可能儲存足夠對韓國報復的力量。然而,戰後需善後的責任壓力和中俄強硬的反對立場,都迫使韓國在主動開戰前一瞬間,不得不通過戰爭之外的形式化解危機。

如果說在川普之前多次挑起的朝鮮半島危機當中,韓國對制止戰爭具效煞車功能,但在特立獨行、執政風格衝動任性的川普時代,韓國這種喊停的能力正急遽變弱。尤其美日急於在北韓對其形成更多、更大、更真實的威脅之前,望能解除北韓的這種能力。當他國的自身利益正逐漸成為必要性,韓國就得對此付出代價,而冬奧就是韓國暫時喊停和延後的唯一正當藉口。

▲南韓代表趙明均與北韓代表李善權握手致意。(圖/路透社) 

▲南北韓日前各派出高級官員於板門店商討平昌冬奧,而北韓也確定將派高級別代表團及奧會代表團參加。(圖/路透社)

美國對北韓有條件的談判,實際上削減了北韓和美國討價還價的空間。美國不願意在談判中對北韓放棄核武開出具條件,寧願逼迫北韓就範,讓存在和平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因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而直接封堵。這也凸顯霸權心態的美國在談判問題上,缺少誠意與和平解決問題的期待。

以此解決方案來看,美國對北韓必有一戰。因為川普確信只有戰爭能夠根本解決問題。可見剩下的僅是戰爭的模式和時間問題了。

美國對北韓的戰爭模式,首先要評估的是通過空中打擊摧毀北韓全面反擊的能力。這將綜合考慮上千個鎖定的打擊目標集中轟炸,和之後的二次、多次重複打擊殘存下來的戰略反擊能力,包括斬首在內指揮系統的摧毀。這種戰爭模式也許需要一定的特種部隊。而不以地面戰爭為主,是美日最經濟和理想的模式,但卻是韓國最害怕的模式。因為只要北韓殘存各種反擊能力,都會是韓國的惡夢。

上述空中打擊加上大規模地面部隊,是徹底解決北韓問題,但也可能讓朝鮮半島處於長期混亂的選擇。如果不是這種形式,就無法解決因為戰爭所帶來的難民和重建問題。

此外,美國為了啟動對北韓的軍事打擊,極力讓韓國相信他們在第一波攻勢就能摧毀北韓的戰略反擊能力,但韓國必須比美日解決北韓問題付出更多的代價。

事實上從美國對伊拉克等國的戰爭中,那些有頭無尾、不能善盡職責的部分已經有目共睹。不用指望美國在對北韓戰爭負起更多責任。因為太過考慮減少戰爭人員傷亡的成本,過分依賴空中打擊,加上地面部隊人數太少,反而更不願意陷入戰後秩序維護和戰後重建的泥淖。美國對外的多場戰爭,只是將亂局打得更亂,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

總之,韓國的冬奧會給緊繃的朝鮮半島局勢有個暫時喘息的空間,但危機仍沒有化解,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執政風格,讓朝鮮半島的局勢具更多的不確定性和災難性的變數。欲解決北韓問題,若韓國仍繼續跟著美國走強硬路線,韓國將會是這場可能災難的引發者和承受者。

好文推薦

畢殿龍/統獨兩套標準?王炳忠案能討公道

畢殿龍/武統台灣不可能?「真心話」當「幹話」太危險

畢殿龍/如果北韓崩盤 北京有必要出手「善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