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過萬顆腦袋!南台灣開腦第一刀 神經外科名醫洪純隆病逝 

▲開過萬顆腦袋!南台灣開腦第一刀 神經外科名醫洪純隆病逝。(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受人尊稱「南台灣開腦第一刀」的高醫大附設醫院前院長洪純隆14日不幸過世。(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人尊稱「南台灣開腦第一刀」的高醫大附設醫院前院長洪純隆,14日上午5時許因為癌症不幸病逝,享壽75歲。洪純隆行醫半世紀、開過近萬個腦袋,業內讚譽他是神經外科「快刀手」醫師,自詡有「水牛精神」不分晝夜照顧病患,對國內神經外科發展貢獻卓著,如今他的辭世也讓醫界相當惋惜。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14日上午以新聞稿,發布洪純隆教授的死亡訊息,洪純隆上午5時病逝於他一生所奉獻的高醫附設醫院。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推崇他是高醫人勤奮的典範,悲慟說「洪教授常以『水牛精神』自勉,他是高醫人勤奮精進典範,高醫人會永遠懷念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純隆教授是彰化鹿港人,高醫醫學系第11屆校友,曾經到日本、美國進修,取得日本獨協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洪純隆相當擅長神經外科,曾經一天安排十幾場手術,幾乎不分晝夜救治病患,醫界讚譽他是南台灣開腦第一把交椅、南台灣開腦第一刀。

▲開過萬顆腦袋!南台灣開腦第一刀 神經外科名醫洪純隆病逝。(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洪純隆擔任高醫大附醫院長照片。(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洪純隆在民國65年(1976年)創辦高醫神經外科後,如今南台灣神經外科醫師多是師承其門下,對國內神經外科發展貢獻卓著,接著2001年起擔任高醫大附醫院長,任職期間以水牛為院徽帶領員工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救助病患,照顧同仁及提攜後也不遺餘力。

洪純隆一生發表過大約300篇學術論文,曾經出版《神經外科學》、《醫院生存法則》、《高血壓與腦中風》及《腦中風發生的那一刻起》等書,對於國內神經外科治療相當有貢獻。他曾經說過,用筆代刀而能使民眾認識疾病,用筆代刀而能使民眾免於中風的恐懼,是自己最高興的事。

洪純隆2017年4月發現罹患大腸癌第4期,住進了高醫大附醫接受治療,隨後曾經出院一陣子定期回診觀察,但2017年11月因為身體不堪負荷再次住院,直到今天14日清晨在加護病房過世。高醫院方對於痛失一位學術醫療專精,如同家中長輩一般的教授都相當懷念及不捨。

洪純隆教授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日本獨協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第七任 院長
台灣外科醫學會第十七屆 理事長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第三屆 理事長
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第二屆 理事長
台灣疼痛醫學會第十屆 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 理事長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 理事長
高雄市醫師公會 常務理事

專科執照與學會:  
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專科醫師、名譽理事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名譽理事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疼痛醫學會疼痛專科醫師、理事長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療品質學會事
台灣顱底外科醫學會監事
台灣醫學會會員代表
台灣神經腫瘤學會常務監事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高階醫管師
中華民國醫療品質學會高階醫管師

專長:
外科學、神經學、內分泌學、疼痛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