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血尿竟然是癌症! 截取小腸造新膀胱救命

▲▼台北慈濟侵犯性膀胱癌治療,根除膀胱之後使用小腸造膀胱。(圖/台北慈濟提供)

▲台北慈濟侵犯性膀胱癌治療,圖為小腸重建的新膀胱。(圖/台北慈濟泌尿科醫師游智欽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72歲阿公從去年3月開始出現血尿,一檢查竟然是侵犯性膀胱癌。泌尿科醫師執行「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治療,後續再擷取約60公分的小腸重新塑型為球狀,和輸尿管相接之後成為新的膀胱,讓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排尿。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表示,膀胱癌的表現主要為無痛性血尿,必須透過膀胱鏡診斷,若癌細胞未侵襲肌肉層即為「表淺性膀胱癌」,這種情況只需刮除腫瘤、灌藥治療、定期追蹤即可;但若是侵犯到肌肉層的「侵犯性膀胱癌」則以「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為標準治療方式,是把膀胱、攝護腺或子宮完全切除,骨盆腔淋巴清除的根除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療合併化療也是治療選項之一,這種方式雖能保留原有膀胱,患者卻仍面臨膀胱功能變差的問題,且日後約有百分之30的病人仍需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這時手術較困難,風險也更高。後來他們使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為患者執行膀胱根除術,減少傳統開腹手術時間長、傷口大、出血量多等風險。

▲▼台北慈濟侵犯性膀胱癌治療,根除膀胱之後使用小腸造膀胱。(圖/台北慈濟提供)

▲台北慈濟侵犯性膀胱癌治療,圖為泌尿科醫師游智欽。(圖/台北慈濟提供)

根除膀胱之後必須找尋替代方案,游智欽表示,此次使用「原位新膀胱重建術」,將一段約60公分的小腸塑型成球狀,與輸尿管相接,成為人工新膀胱。術後病人要透過腹壓訓練練習排空膀胱,雖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排尿,但容易產生失禁、排不乾淨的情況,因此有些患者必須學習自行導尿。這名阿公在術後第二天下床活動,兩週後順利出院,僅需加強排尿訓練、定期追蹤即可。

游智欽提醒,尿路結石、膀胱發炎都有可能造成血尿,但一般血尿都常伴隨其他不適感,若是無痛性血尿,就必須多加留意並找醫師做檢查,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此外,原位新膀胱重建術並非適用所有病人,治療方針的抉擇必須與泌尿科醫師詳加討論後再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