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拉售台飛彈含「高額佣金」 空中巴士判賠償台灣37億

▲▼雲母飛彈(MICA)。(圖/取自維基百科)

▲馬特拉集團出售雲母飛彈給台灣,引起交易爭議。(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的馬特拉集團(Matra group)在90年代初期時因為出售給台灣飛彈,惹出了交易爭議,引發雙方訴訟。已經併購該公司的法國空中巴士集團(Airbus)13日表示,他們被判要賠償1.04億歐元(約新台幣37億元)的罰款,而國防部對此沒有做出任何評論。

空中巴士集團在1998年併購了馬特拉,路透社報導,該公司的聲明中指出,正在仔細研究罰款並審慎評估下一步行動,「這僅是一項商業的糾紛,並不是指控貪腐行為」,並且已經接獲通知要求付罰金,但未再提供更多此案的細節。路透社報導,這項對台的軍售案被視為是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執政時的貪腐案件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馬特拉在90年代時匯了一筆佣金,給台灣沒有承認的中間人,因此台灣方面質疑交易的價格被惡意提高,且契約中有註明不能有佣金,雙方提出訴訟。在1992年時,我國以1600億元預算向法國採購60架幻象 2000-5戰機與配備的飛彈,1997年購入了960枚魔法飛彈、480枚雲母飛彈(MICA),這兩種飛彈性能相當於美製響尾蛇飛彈、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

後來受到拉法葉艦案勝訴的影響,空軍在2012年底針對幻象戰機採購案,向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去年進入審理階段,由於這個採購案分為許多部份,馬特拉之前,幻象戰機製造商達梭(Dassault Aviation)、國防電子供應商泰雷斯(Thales)以及發動機製造商賽峰集團(Safran),在去年10月底因為「商業爭端」,分別被罰款1.34億歐元、6400萬歐元和2900萬歐元。

根據國防部2017年度預算書,空軍去年編列了「龍飛專案」業務費新台幣4771萬元,派了12人小組前往法國參與仲裁,爭取比照拉法葉艦佣金案模式,將幻象佣金款交還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4日表示,國防部對此事沒有評論。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上週出訪中國,空中巴士的高層也一同前往,北京也隨即向該公司下了金額超過100億美元的訂單,空巴也同意會在2020年前,出售184架A320飛機給中國。

▼幻象2000。(圖/記者黃克翔攝)

▲▼空軍新竹基地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幻象2000(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