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官邸整修費挪用政院經費 陳怡潔怒轟政院:不要再說謊了!

▲▼金華官邸整修費挪用政院經費 陳怡潔怒轟行政院:不要再說謊了!。(圖/翻攝自陳怡潔臉書)

▲陳怡潔怒轟行政院:不要再說謊了!。(圖/翻攝自陳怡潔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12日踢爆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整修金華官邸費用是「違法挪用」,藐視立法院預算審查權,但政院則是透過新聞稿否認此事,強調「「向建築研究所申請經費補助,皆依規定程序辦理採購。」對此,陳怡潔14日拿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的「107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畫」申請須知,打臉行政院。

金華官邸修建費用日前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爆出超過千萬,陳怡潔辦公室便發文行政院,要求說明預算來源。行政院回應,修建費是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07年度的「建築節能與綠廳改善補助計畫」補助經費支應,但陳怡潔向建研所索取行政院的申請計畫後,發現計畫內容是要用在院本部辦公廳舍,不是用在修繕院長官邸,讓她痛批,「行政院這樣的作法,根本就是違法挪用,且建研所補助經費必須專款專用,要如何核銷經費?」

對此,行政院再發新聞稿澄清,依預算法第54條第第一項第二款第<二>目的規定,只要是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如加薪案)以外計畫,即使未獲立院審議通過,若屬<已獲授權之原訂計畫> (該建研所補助案係104-107年之連續性公共建設計畫) 得在上年度執行數內核實動支。

行政院院長職務宿舍於91年整修迄今已逾16年,空調效率不佳,屋頂隔熱防水破損老舊,造成多處嚴重漏水,急需進行一次性徹底整修改善,避免逐年局部修繕造成更大浪費,以利爾後院長因職務需要進駐,爰調整運用,向建築研究所申請107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劃經費,予以整修將本節約的原則,達成最大效益。行政院向建築研究所申請經費補助,皆依其規定程序辦理採購。

▲陳怡潔再爆金華官邸整修費違法挪用 政院拿法條駁斥。(圖/陳怡潔臉書)▲陳怡潔再爆金華官邸整修費違法挪用 政院拿法條駁斥。(圖/陳怡潔臉書)

然而,陳怡潔說,申請須知明定在105年12月15日前,就要把申請資料給建研所,且逾期不予受理。但位在金華街的青創基地,8月才回歸政院做為院長官邸之用,行政院現在說修繕官邸的錢是向建研所申請補助計畫的經費支應,難道行政院能神預測,105年底就知道107年要幫尚未就任的賴清德修繕官邸?陳怡潔更質疑,目前這筆預算根本還沒審查通過,為何行政院能要求建研所先給經費?難道是利用權勢欺壓下級機關,逼迫先給錢?

此外,陳怡潔提到,補助計畫的選取原則明定,必須「位處宣導效益高、往來人員眾多」。而院長官邸根本不可能開放民眾參觀,何來宣導效益高、往來人員眾多?如果行政院向建研所申請經費真的是要用來修繕官邸,怎麼會符合此原則?「還是賴院長官邸未來要開放民眾參觀?」

「行政院發言人不要再硬凹了!」陳怡潔說,要修繕院長官邸沒人反對,即便是動用預備金的方式也不會有太多質疑,但行政院的作法竟是把原本建研所要補助給政院修繕辦公廳舍的錢,轉挪用到給賴清德修繕官邸,已違反補助經費必須專款專用原則,且又一再說謊企圖隱瞞,根本就是把人民當笨蛋,相當可惡!

▼金華官邸整修費涉違法挪用政院經費。(圖/翻攝自陳怡潔臉書)

▲▼金華官邸整修費挪用政院經費 陳怡潔怒轟行政院:不要再說謊了!。(圖/翻攝自陳怡潔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