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嗅網/戰鬥民族的AI做什麼?打架,打架還有打架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當世界各國競相角逐AI技術,俄羅斯在自主武器的研究同樣非常積極,像是無人機、機器人或是導彈,也因此普丁預言:「AI 技術領導者將統治世界。」(圖/路透社)

文/腦極體

如果要給美國再找一位除中國以外的「人工智能」假想敵,很可能就是俄羅斯了。美俄之間的技術競賽,從冷戰時期就已經開始,除了比拚軍事和工業設施這樣的硬肌肉,雙方也沒有放過關於軍工核心技術的軟實力。

現在命題換成了「人工智能」(AI),俄羅斯也從蘇聯的神壇上跌落下來,美俄雙方還能站到擂台的兩端嗎?

蘇聯AI,從自動化開始

在蘇聯時期,「人工智能」一詞還不是還不是那麼流行,當時更多討論更多的是自動化和模糊控制。

自動化的概念不必再詳細討論,在蘇聯巨大經濟體系的構想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等國家承擔著研發工業技術的重要工作,利用自動化技術打造大量無人化工廠再向蘇聯各地以及世界範圍內出口。

於是研究自動化控制系統已經成了蘇聯建立起龐大經濟體系的重要一步。在1977年第七屆全蘇控制問題會議上,提出了把人機對話作為解決控制問題解決方案的思路,並提出用機器人和「人工智能」去解決工業生產和社會效率問題。

不得不說當時蘇聯用「人工智能」提升社會效率的思路還是非常正確的,只是他們選擇的方向有些偏差。有關會議報告中顯示,當時的蘇聯專家是從模擬生物學的角度來進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如不意外的話,很可能是從肌電反應,電脈衝控制等高難度方向進行研究的,沒能取得太多進展也是意料之中。

而模糊控制論本質上也是在模仿人類大腦的「抽象思維」,把工業控制中嚴格的數據變成人類概念中的模糊的「感覺」,如在自動駕駛中,把車間距離從30公、40公分轉換成「遠,近」這些模糊的閾值,再根據這些信息進行推理決策。

歷史上第一個提出模糊控制論概念的科學家查德教授就出身於前蘇聯巴庫,很快有關模糊數學的理論就在前蘇聯的傳統數學家中掀起了討論的熱潮。

相關的技術很快被應用於軍工當中,可在舉國體制之下,卻沒能把這一技術投入到民用產品之中,反倒同樣熱愛研究模糊控制的日本,研發出來模糊控制智能洗衣機等等產品。

「美帝互聯網企業,統統給我滾出去!」

在舉國體制之下,蘇聯大部分技術都被封鎖在少部分人的大腦中,停留在軍工企業中沒能進入民用市場。當前蘇聯解體後,這些技術和知識隨著科學家們流落到了世界各地。

經過90年代一整個十年的調整期後,當今天的俄羅斯想要重拾人工智能的研究和發展,相比美國還存在優勢嗎?直接了當的說,沒有。

俄羅斯發展「人工智能」的最大優勢,恐怕只有數學和計算機科學兩方面的學科優勢。在冷戰末期,俄羅斯就開始儲備大量信息技術方面的人才,加上聖彼得堡,莫斯科大學這些高校自身也有著強大的學術實力。

由於城市化較早,這些能力被很好傳遞給了俄羅斯的年輕人,在俄羅斯的計算機基礎教育中,編程和算法這些底層技術幾乎都是必修課。可惜教育能力強大,人才外流卻非常嚴重,在2010年左右,大量的俄籍信息技術人才通過招聘,留學等方式流入了美國。除此之外,還有前蘇聯時期遺留下的自動化控制技術,或許可以幫助機器人相關產業的發展。

▲▼2017年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18日在茹科夫斯基(Жуковский)展開,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首次展示俄羅斯「獵戶座」和「牽牛星」重型無人機,可看出普丁認為未來戰爭就看無人機技術的軍事投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要輪起政府支持程度,「普丁大帝」卻能在世界範圍排上名次。由於俄羅斯本身政治體制的特殊性,普丁常常能做出一些非常錯誤的操作。像是2014年,俄羅斯推出了一項法律,要求該國公民的個人信息必須存儲在國內的數據中心,很多人認為這項法律打擊了互聯網自由,但此舉讓谷歌等企業關閉了在俄辦事處。後來還和谷歌,蘋果等等企業扯了一通官司,間接也為俄羅斯本地科技企業撐開了一柄保護傘。

俄羅斯AI做什麼?打架,打架還有打架

「普丁大帝」曾在一堂高校公開課上發表過關於「人工智能」的看法,從一些言論中也可以找到今天俄羅斯「人工智能」的發展跡象。

普丁對「人工智能」非常重視,認為「人工智能」是「全人類」的未來。同時普丁非常重視「人工智能」在國家安防和軍事方面的應用,他表示「人工智能意味著大量基於和目前很難預測的威脅,誰能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誰就可能主宰世界」。於是,在軍事,安全,反監控等等方面,俄羅斯「人工智能」技術表現的格外突出。

在2017年7月的莫斯科航展期間,俄羅斯「戰術導彈公司」的CEO就表示要給導彈賦予更多自主思考的能力。俄羅斯空軍總司令維克托.邦達列夫(Viktor Nikolaevich Bondarev)也曾表示要把智能導彈裝備到下一代轟炸機中。至於戰鬥機器人,軍用無人機這種產品,已經切實的出現在俄羅斯的軍備庫中了。在2015年底敘利亞政府軍和伊斯蘭極端勢力的戰鬥中,俄羅斯就動用了戰鬥機器人,無人機和自動化指揮系統來參與作戰。

俄羅斯副總理還曾為俄羅斯高等研究公司研發的人形作戰機器人站台,說這台長相和功能都很接近終結者的機器人,絕對不是終結者。

在安全方面,俄羅斯則出現過「反面部識別」技術,「反應用程序收集信息」智能手機等神奇的產品。當其他國家人民還在用卸載和蘋果商店打負分的方式保護自己的隱私時,俄國人民乾脆用技術直接了當的解決問題。

總之有前蘇聯打下的軍工能力基礎和政府明裡暗裡的大力支持,俄羅斯的「人工智能」很多都出現在了軍事和安防上。

有請俄羅斯代表隊唯一隊員Yandex的出場

俄羅斯「人工智能」發展的另一大特點,就是由大企業主導。這其中就不得不提到有俄羅斯BAT總和之稱的Yandex的,這家企業做搜索引擎,做電商還做網約車。最近他們開始做起了無人駕駛,據說已經在雪地上測試了300英里。

而Yandex的研發的「人工智能」語音助手阿利薩(也有資料稱之為愛麗絲)還打出了競選俄國總統的廣告,在主頁上寫道:機器人總統按邏輯辦事,不會受到個人感情和利益所影響。

可要想在俄羅斯找到一家以「人工智能」為主要業務的創業企業卻更困難的多,這些創業企業也基本都停留在製造算法的層面,離真正意義上的產品化,商業化還比較遙遠。

▲▼ 英國媒體《Daily Mail》22日引述RT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在造訪Yandex(俄國最大科技公司)莫斯科總部時丟出一個問題:智慧機器人何時會吃掉人類?在場的Yandex執行長(CEO)Arkady Volozh回答:希望永遠都不會有這麼一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左)曾在造訪俄國最大科技公司Yandex時問Yandex的執行長Arkady Volozh(右)丟出:智慧機器人何時會吃掉人類?顯示他對 AI 的憂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知名的就應該是圖像處理App Prisma,利用神經遷移算法把普通照片變成名畫風格。還有一家名為NTechLab的企業,開發出了一種準確率極高的面部識別算法,這一算法在華盛頓大學舉行的MEGAFACE臉部識別挑戰賽中甚至擊敗了谷歌。不過NTechLab自己並沒有把這一算法利用起來,而是出售給了一家名叫FindFace的企業,做成了一款靠照片全網找人的產品。

這兩家企業都沒有明晰的商業化路徑,也很少看到投融資消息。實際上,我們幾乎沒有聽到過有哪一家俄羅斯「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被歐美收購,倒是有不少企業連人帶公司一起拿著O-1簽證(傑出人才工作簽證)搬到了美國,比如那位通過過世好友信息研發出具有個人特質聊天機器人,讓好友借人工智能永生的工程師Kuyda。

俄羅斯「人工智能」技術由大企業主導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在俄羅斯創業實在太艱辛了......政府雖然對「人工智能」表示重視,卻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建立開放數據平台,給予資金支持,加上Yandex的一家獨大,業務囊括範圍廣,對於本土人才和數據形成了一種近乎於壟斷的形式。

創業企業一沒錢,二沒人,還缺乏妥當的退出機制,俄羅斯對於本土公民數據只能留在國內數據庫的法律,或許也會阻礙海外資本對俄羅斯初創企業的收購。

然而詭異的是,就在俄羅斯「人工智能」創業企業創業維艱的時候,俄羅斯投資基金竟然還募集了一億美金去面向全球投資......目前這家投資基金已經投資了兩個AI項目,一個是位於加州的創業公司Astro Digital,這家企業專注於衛星圖像開發,可以實現類似Google Earth的功能;另一個則是來自白俄羅斯的創業公司Barnuba,他們可以基於神經網絡模型與精進的機器學習算法識別人的面部表情。

這麼看來,在烏克蘭或者白俄羅斯做「人工智能」創業,都比在俄羅斯做「人工智能」創業幸福的一些。

是舉國,還是閉關鎖國?

技術背景雄厚+軍工應用+大企業主導+資本流動困難+政府多有操控,幾點結合,俄羅斯的「人工智能」呈現出一種顯著的舉國體制傾向。

客觀的說,從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風氣和技術基礎來看,這樣的方式是俄羅斯更擅長的。要讓俄羅斯政府像歐美那樣,設立補貼項目,四處奔走服務高校和企業,好像也要增加不少學習成本和行政成本。

俄羅斯能通過簡單粗暴的法律手段保護本土大型科技企業,卻沒有能力俯下身來服務小型企業。這不由得讓人很質疑俄羅斯支持「人工智能」發展的「誠意」。

「人工智能」不是造宇宙飛船,集全國之力發展某一種技術不一定能在這個時代取勝。「人工智能」應該是垂直化和多樣的,存在每一個微小的細節當中。

這樣的舉國體制或許能讓Yandex的造出無人車,也能讓俄羅斯造出全世界最凶狠的終結者,可卻很難讓「人工智能」像煤氣水電一樣,成為俄羅斯人民生活中的底層技術和必需品。目前看來,創業企業的匱乏還沒給俄羅斯「人工智能」的整體發展帶來太大的影響,可在其他國家都在加大國家間,企業間交流的時候,很難相信俄羅斯可以逆其道而行之,實現「人工智能」方面的自給自足。

這樣的發展趨勢,與其說是舉國,不如說是閉關鎖國。畢竟這是一場殘酷的戰爭,關上大門也不能阻止它的發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虎嗅網LOGO。(圖/翻攝自虎嗅網)

虎嗅網,一個用戶可參與的商業資訊與觀點交流平台。作者腦極體,寫讓你腦洞大開且能看懂AI的資深撰稿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