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宅給在地民眾較多名額 柯文哲:這叫「有利可圖」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松山區健康路上的健康公共住宅,1月12日起開放民眾申請,而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上午也特別前往視察,並受訪表示「都不錯、硬體沒問題」,下一步就是軟體要進步。至於公宅抽籤名額,30%提供在地設籍者、23%供北市市民,外縣市未設籍僅有5%,柯P則說,這叫做「有利可圖」,通常蓋公宅當地居民不見得都喜歡,因此慢慢用鼓勵的方式,讓當地民眾喜歡,才願意支持政府的政策。

柯文哲14日上午走訪健康公宅,並在會後受訪表示,年輕人沒網路大概會活不下去,所以網路系統要優先處理,還要很方便;政府是服務業,包含有線電視、網路及熱水等,很多東西它就是用check的方式,知道價錢及選項,要越來越方便。他進一步說,政府不是只提供公宅,物業管理就是要E化,放到網站上並讓網站更精進。

至於這些額外的要求是否會讓租金變高?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給空殼,可以有一些選項,例如需要熱水器、有線電視等,雖然他知道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看有線電視,但還是有的人需要,意思就是要讓生活很方便、網路化,這還可以再精進。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另外,北市都發局日前指出,健康公宅共有507戶,其中35%(177戶)提供特殊情形及身分者,30%(152戶)提供設籍在地區里者,23%(118戶)提供北市市民,5%(25戶)提供北市就學就業者,7%(35戶)提供青年創新回饋戶申租。

面對媒體質疑分配比例,柯文哲直言,這叫做「有利可圖」,通常蓋公宅時當地居民不見得都喜歡,所以慢慢用鼓勵的方式,以在當地就學、就業,或有戶籍的優先。他進一步說,這樣有幾個好處,首先,在當地就學就業可減少交通動線,讓市民不用花很多時間在上班的路途上。

他進一步說,再來是戶籍,要讓在這個地方住的人有優先權,對公宅的抵抗才會下降,所以政治上變得很務實,要每個動作能讓當地民眾喜歡、覺得有利可圖,才願意支持政府的政策,「有時政治還是要符合人性」。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媒體追問,若以設籍為條件,不就代表在當地已有房子?柯文哲說,設籍在這裡還是會有租房子的,而其實條件有「排序」,戶籍設在這裡有優先權,若配額沒用完,剩下就給外面的進來,「所以慢慢政治要符合人性,在理想與務實間要開始取得最大效率。」

柯文哲還說,要建立滾動式改進政府,常常是先上線再搜集意見、再修,透過網路接受很多回饋意見,一直往前修;若公宅數量增加到近兩萬戶時,所有問題會比較簡單,現在這是第一批500多戶,「還是有差,一步步一直往前進就好」。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視察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