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讓忠犬小八專美於前!日本各地汪星人雕像超過60尊

圖文/鏡週刊

日本人感念「忠犬八公(忠犬小八)」對於主人至情至深而立了銅像,至今仍是東京熱門旅遊景點之一。不過在日本,人狗之間的奇妙故事,可不只於此喔!就讓熟悉犬物語的攝影師青柳健二來為我們介紹吧!

《忠犬物語――日本忠犬塑像巡禮》書影。該書尚未有中文版。(圖翻攝自日本Amazon)

紀念忠犬的塑像,並不只有東京澀谷電車站的忠犬小八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去年於日本出版的《忠犬物語――日本忠犬塑像巡禮》(全国の犬像をめぐる 忠犬物語45話,暫譯)一書,當地紀念狗兒的塑像題材,從幾百年前江戶時代的傳說,到現代的消防犬、導盲犬都有,且背後都有一段感人、英勇的故事。

而且,該書作者攝影家青柳健二說,日本全國此類塑像之數量,總共超過了60尊!

比方說,位於群馬縣太田市(位於該縣東南部),以「沒有鳥居」著稱的石原賀茂神社,便立有「救命犬之像」。江戶時代,一群正前往日光東照宮(幕府將軍德川家靈廟)的使者在此休息,隨行武士斬殺了猛吠不停的狗後,才發現鳥居下有條大蛇出沒。這隻狗因而被神社尊稱為「救命犬」,除了立塑像外,也特此撤下鳥居加以紀念。

兵庫縣尼崎市(位於該縣東南部)的市立動保中心則立有「名警犬阿爾夫(アルフ)」的銅像。無論是尋找罪犯行蹤,還是反抗極左派恐怖主義團體,這隻活躍於昭和年間的德國牧羊犬有著極大貢獻。牠在十年「狗生」中,總共獲頒日本各階警察單位109次勳章。

薩布儘管失去了左前腳,至今仍驕傲地屹立著。此外,另有兩尊薩布雕像設於名古屋市。(圖翻攝自日文維基百科)

而岐阜縣郡上市(位於該縣中部)僅有3隻腳的「導盲犬薩布(サーブ)像」,則是紀念為保護視障的飼主,而在雪地上被汽車撞飛,失去左前腳的同名牧羊犬。此次事件也迫使日本政府修法,將導盲犬視為「視障者身體的一部分」,並列為交通事故賠償的對象。現在,當地的孩子們仍以牠英勇護主之行為為榮。

「當我探查人狗關係時便發現,日本人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並無主從之分。還有,以前在日本,也有些狗兒能夠自由自在地到處遊蕩。這令我開始深思人狗之間的歷史。」青柳健二從2009年起,就帶著愛犬一起周遊日本,巡訪全國各地超過100處名犬塑像、墳墓或紀念碑,並攝影紀錄。

我們常說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根據日本寵物協會推計,前年(2016年)日本寵物狗總數為987萬8,000隻,足足比喵星人多上了3萬隻。貓咪的紀念像也遠比汪星人來得少。青柳健二認為,這是因為貓在日本文化中被視為「神的使者」。身邊的好朋友狗狗,相較於神的使者高高在上的身份,自然有親切感多了。

今年正是狗年。讀者若有計畫前往日本旅遊,不妨和這些日本的名犬們見個面吧!

參考資料:每日新聞、日經STYLE


更多鏡週刊報導
秋田犬風靡世界 成為日本親善大使
日AV產業訂「被遺忘」條款 女優可要求5年後停售主演電影
如何成為頂尖聲優?祕訣就在「從日常生活會話取經」
【有電視就有繳費義務(下)】法令不合時宜 NHK職員平均年薪千萬

關鍵字: 鏡週刊汪星人雕像60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