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人腦如wifi傳遞訊息 直覺來自「腦」際網路

▲▼  大腦,人腦,腦袋。(圖/CFP)

▲ 教授指出,「直覺」並非是發自腦中,而是人腦之間交流的結果。(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平時與人互動的時候,有時候「直覺」會成為判斷事情真偽、好壞的方法之一。日前英國一名心理學教授指出,此種現象其實是因為大腦之間有種如同Wi-Fi的交流結果,可以透過看著對方就能接收旁人所發出的訊息。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坦塔姆(Digby Tantum)過去鑽研人腦以及人類會如何進行溝通,而他的研究結果顯示,「語言」在人類溝通方面僅負責其中某一部分,而其他細微資訊則是依靠人類的大腦來捕捉。「我們可以直接察覺他人的情緒以及對方正在關注的事物」,他指出,「這是基於雙方大腦的直接連結,我將此種交互作用稱作『The Interbrain』」。

坦塔姆進一步表示,因為大腦當中最有活性的前額葉皮質與嗅覺相連,所以人們在溝通上也相當依賴嗅覺,且人類去觀察他人視線的方向也與此有關。另外,人類的恐懼、生病、性興奮等人體中化學物質微小變化的資訊,除了會以動作顯現之外,也可能釋放出傳遞訊息的化學分子,進而被對方以嗅覺感知。

以此推論,這就能說明為什麼人類有時候會有無法解釋的「不好預感」,以及上班族在通勤的時候,很難與他人長時間保持視線接觸,因為車廂內人數眾多,大腦被強迫塞入大量資訊而疲累。另外,這也可以解釋笑是具有傳染性的。

坦塔姆聲稱,人們之所以喜歡待在人群當中,就是一種『The Interbrain』的概念,例如參加演唱會、觀看足球比賽或是加入宗教信仰,「這會使大腦感受到與他人融為一體,讓人可以超越自我視角、時間、地點」,並提到情緒渲染的速度就像光一樣快,透過聲音、手勢、汗水、觸摸以及連結;不過他也指出,若是採用視訊通話的方式,此進程就會被打斷。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