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推「半透明垃圾袋」直接檢驗回收 半年垃圾減量20%

花蓮縣5/1起宣導使用透明垃圾袋,7/1正式實施。(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花蓮縣從去年7月1日實施「透明垃圾袋」政策。(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縣去年7月1日開始強制使用「半透明垃圾袋」,實施半年,根據統計,垃圾清運量已經減少約20%,而資源回收的量也增加了15%,更能藉此降低垃圾運輸和焚化的費用,再配合政府力推的減塑政策,希望能緩解垃圾處理問題。

花蓮縣從去年開始推動透明垃圾袋政策,民眾可以使用透明、半透明或是紅白塑膠袋來裝,以便清潔隊員直接目視檢查內容物,如果發現沒有確實分類,清潔隊員可以拒收,一包垃圾中若有三件以上回收物,還會被開立勸導單,藉此增加資源回收的數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清潔隊員人力有限,在過去無法一一檢查垃圾袋內容物,強制使用透明垃圾袋後,對民眾來說也省時省力。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指出,從2016年開始就推動各級公務機關使用透明垃圾袋,發現資源回收量較前一年同期增加4345多公噸,約提升14.02%,垃圾清運量也減少了約4.23%,有明顯效果。

花蓮縣有7成的垃圾是轉運到宜蘭縣利澤焚化,要付出高額的運輸與垃圾處理費用,因此,推動半透明垃圾袋政策,能確保垃圾減量與分類。饒忠說,自去年7月起實施至今,資源回收量增加近15%,垃圾清運量降低約20%,花蓮縣目前有約30多萬居民,換算就等於每人每月減量了1.4公斤的垃圾進入焚化爐,還增加了2公斤的資源回收物。

除了半透明垃圾袋之外,饒忠表示,政府還推了「袋袋愛分享紙袋回收再利用」、村里設置資源回收站和資源回收大軍等等回收相關政策,希望民眾持續配合,不僅能維護自身和居家環境衛生,也進一步讓花蓮縣邁向宜居城市的目標。

▼透明垃圾袋幫助減少垃圾清運量。(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花蓮市5月1日起宣導使用透明垃圾袋,自7月1日起全面施行。(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