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怕得罪就不做事」!孫大千說小英有迷思:做錯事才得罪人

▲蔡英文年終記者會。(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縣市首長選舉將至,總統蔡英文13日到南投中興新村,替黨籍縣長參選人洪國浩造勢;她在致詞時表示,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不做事,「不然選我做什麼?」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不做事,不過,有沒有一點點的可能是因為做錯事了,才得罪人呢?」更直指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執政都有幾個重大的迷思。

2018縣市首長選舉將至,總統蔡英文也啟動輔選行程,輔選第一站是南投中興新村,由於民進黨政府執政至今推動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等多項爭議政策,引發社會反彈,抗議團體「如影隨形」,維安更加小心翼翼,大批警力設下三道防護網攔查,就怕衝突發生。

對於國人近日的抗議聲浪,蔡英文強調,蓋房子打地基聲音一定很大,改革最初也會有紛擾,她上任後得罪很多人,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做事,「不然選我做什麼?」「別人不敢做的,我來做」,只要把基礎打好,等到一切完成,「大家就可以歡喜來入厝」,盼人民對政府有信心。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孫大千表示,「的確,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不做事,不過,有沒有一點點的可能是因為做錯事了,才得罪人呢?」蔡英文看起來似乎是步上了與馬英九相同的宿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如影隨形的陳抗、更多的拒馬、更大的管制區。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孫大千指出,蔡英文與馬英九在執政時,共同都存在著幾個重大的迷思。第一,自我感覺過度良好,對民調採取選擇性的解讀。在推動重大改革政策時,因為自認有多數民意支持,所以不願意與反對者溝通對話以取得折衷;殊不知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任何不滿的情緒和悲情的氛圍,哪怕只有星星之火都足以燎原;結果,一次次的陳抗,折損了民眾對於總統的信任,消磨掉社會對於總統的支持。

第二,孫大千說,兩人都誤判「低薪」問題對社會安定所造成的衝擊,過度信任經濟數據,誤以為整體經濟數據的優異表現,代表著民眾收入的普遍增加,低估了近年來貧富差距的急速擴大,社會中「邊緣族」人數持續攀升,年輕人更淪為「月光族」,「窮忙族」和「厭世代」。

第三,孫大千認為兩人都以錯誤的思維和方法解決「低薪」問題,仍然相信過去的操作模式,政府協助企業增加獲利,把餅做大,然後企業照顧員工,雨露均霑;也就是說,政府永遠都是呵護企業優先於保障勞工,最後反被企業綁架,失去主導權;最後,僅僅只能以喊話呼籲的方式,道德勸說企業加薪,效果極為有限。

第四,孫大千提到,蔡英文與馬英九都忽視「青年膨脹潮」的成型,所謂的青年膨脹潮,乃指當社會中,18歳到25歲的青年達到一定的比例,而又無法在工作和收入達到滿足,便會形成一股改變改革的滔天巨浪。

「領導人的性格,真的決定了國家的命運!」孫大千強調,相較於馬英九至少還可以靠著兩岸榮景和外交成果來稍微加分,蔡英文未來的情況,恐怕將更為惡劣。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