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灣出現防護罩? 鄭明典分析:大氣穩定+輻射冷卻

▲▼雲層明顯的避開台灣,讓台灣彷彿有層防護罩。(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雲層明顯的避開台灣,讓台灣彷彿有層防護罩。(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白天起各地陽光露臉,將會明顯的回暖,中部以北、東半部高溫約21、22度,南部地區高溫可達24度!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稍早在臉書PO出一張台灣衛星雲圖,表示「台灣有防護罩」,可見雲層明顯地避開台灣,彷彿台灣本島真的有層防護罩。

從圖中可見雲的走向分布,雲層明顯的避開台灣,沿外圍繞行。鄭明典解釋,這是大氣穩定,氣流自然地繞山運動,加上山區夜晚的輻射冷卻作用強,由山區吹往海面的山風使水氣更往外海偏移,留下幾乎完全晴空的台灣本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白天冷空氣減弱,各地回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今天白天起至週二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晴朗舒適,高溫逐日回升約3、4度,低溫逐日也有2、3度的升幅;最新模式模擬也顯示,週三將有一波微弱系統接近,水氣略増,有帶來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而週四至六週六由於盛行東北季風,冷空氣很少,北部白天高溫因雲量增多而下降,低溫則變化不大,但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

▲▼今起各地晴朗回暖,但週四會略轉涼。(圖/翻攝自氣象局)

▲今起各地晴朗回暖,但週四會略轉涼。(圖/翻攝自氣象局,下同)

中央氣象局則說,明天至週三東半部地區水氣會較週末期間增加,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雲量亦會增加;氣溫會逐漸回升,但夜晚及清晨還是偏涼偏冷,日夜溫差較大。至於,週四至下週日會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及影響,北部、東北部會稍轉涼,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的機會,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今起各地晴朗回暖,但週四會略轉涼。(圖/翻攝自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