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劇場爆欠編劇費 童子賢友人:別找錯對象

圖文/鏡週刊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注資,成為去年金鐘獎大贏家之一的植劇場驚爆積欠編劇費,《天黑請閉眼》編劇陳世杰在臉書上爆料,至今未收到編劇費,還扯上擔任CEO趙儷玲(現為和碩法務長)。完全主導植劇場的王小棣雖在臉書上說「請不要傷害植劇場」,但看到這消息的童子賢友人對本刊說,「CEO根本不是趙儷玲,而是王導(王小棣)帶來的楊斯亞,包括執行跟資金都是王與楊在控管,怎會把欠編劇費扯上童先生。根本就是找錯對象。」

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植劇場風波,又上演續集,植劇場拍攝的《天黑請閉眼》原創編劇陳世杰(寶哥)在臉書透露:「《天黑請閉眼》,但我不想繼續閉嘴了,我至今沒拿到這齣戲半毛錢原創編劇費,還有該公司具法律人身分的董事長說版權完全屬於他們的,就醬。」他還對媒體透露,自己是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版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世杰還對媒體說,「對此事隱忍1年多,一直不想講就是擔心牽扯到恩師王小棣,其實他指的是童子賢底下的CEO趙儷玲(現為和碩法務長),當初是衝著王小棣才投入植劇場。」還指控,CEO卻給他們這群編劇簽不合理的條約,要他們放棄版權。他批評所謂「文創」,根本就是文藝創傷,是剝削。

《天黑請閉眼》原創編劇陳世杰(寶哥)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至今沒拿到原創編劇費。(翻攝自臉書)

陳世杰說自己若不是認同小棣老師的理念,怎可能把自己的東西交給陌生的製作公司?但後來對方卻要求他簽版權讓渡書,還說如果不滿意可以找律師,他說:「我根本不想訴諸法律,更不想被寫成師徒反目(指跟小棣老師)。」

全權主導植劇場的導演王小棣則在他臉書留言回應:「我只想說"請不要傷害植劇場",陳世杰多年想爭取編劇的權益,這是一件大家都應該推動的改進,需要很多的辯論和嚐試,其實植劇場也是在這個環境下有一點自己的嚐試,包括後來為什麼會跑出來一個"原創故事還是原創編劇"的名目,也是帶著善意的,但是我必須說今天這個臉書的標題的確是誤導讀者的,我們沈默,是因為我們認為今天在台灣要做一點事不容易,我們八個導演只想為這個環境做一點點事,並不想涉入口舌,我個人之前為什麼停掉臉書,就是怕自己忍不住...我所以只想在這裡說,植劇場雖然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和進步的空間,但是52集製作費用其實受國家輔導金的資助,有播映和版權等收入,它所有的資金進出,最後帳目,工作時間(包括編劇) 都是有紀錄的,無論藝碩或陳世杰,都請珍惜我們的沈默與善意,植劇場真的是好多辛苦創作人跟各劇組工作同仁對台灣影視的不捨、善意、和熱情,請不要輕賤了大家的努力,請不要傷害植劇場。」

陳世杰在臉書上的指控,扯上背後全力支持植劇場的金主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以及和碩法務長趙儷玲。尊重植劇場靈魂人物王小棣導演的童子賢,不願談此事。但看到消息的朋友卻替他抱不平,對本刊說,「執行長(CEO)不是和碩的人,和碩的法務長掛名董事長,只是一個月聽一次執行長的簡報,執行長名字是楊斯亞吧!是王導帶來的。所有執行與資金都是這二位在控管在執行。」

友人還說,把「沒有拿到編劇費用」問題說是趙儷玲是十分奇怪的。她根本沒有去好風光上過日常的班,劇組怎麼運作的,不會是她的責任。整個上億資金,所有拍戲都是導演(王小棣)分派,根本沒有參與,編劇費不可能扯上趙。」

「植劇場八部戲拍完,已替台灣留下一些東西,那些口舌的東西,童先生不會參與,也希望外界不要找錯對象。」童子賢友人這樣對本刊說。


更多鏡週刊報導
童子賢撤資讓植劇場收攤? 真相原來是這樣
植劇場入圍24項金鐘獎卻收攤 王小棣回應了
談婚姻平權 童子賢:專法是減法思考、用民法才是平權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