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累計261人猝死!全台急凍奪命 新北32歲男「感冒併心肌炎」亡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寒流發威,消防與醫療單位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準備,並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與老年人要注意氣溫,以免造成身體影響。(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入冬寒流發威!台灣正面臨最強大陸冷氣團,嘉義地區更出現4.7℃低溫,截至13日下午4時許最新統計,全台5天累計達261人猝死,其中台北市55人、新北市42人,雙北合計97人猝死。消防與醫療單位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準備,另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與老年人不要低氣溫外出,以免身體受涼而造成疾病發生。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5天約有62人因心血管疾病因素送醫,其中有55人猝死,時間發生多半在清晨與晚間,70歲以上的民眾就有53人。新北市高達42人猝死,其中新莊區一名男子年僅32歲,感冒併發心肌炎導致;另外也有一名罹患糖尿病44歲女子,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9人猝死中年紀最輕者為58歲,年紀最長者為86歲,7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其中一對60多歲邱姓夫妻不幸猝死在13樓家中,手上還握著電話筒要求援卻猝死,獨留一名可憐的2歲孫子在門口大哭,孤獨伴屍2日,令人鼻酸。

▲臺北榮民總醫院,北榮,急診室,救護車。(圖/記者周宸亘攝)

▲全台5天累計約有261人因寒冷而猝死。(圖/記者周宸亘攝)

桃竹苗地區,分別是桃園11人、新竹22人、苗栗11人猝死。桃園消防局接獲猝死案,大多患有心血管、糖尿病、中風病史。而新竹縣消防局統計疑因低溫猝死案17人,其中14位長者已70歲以上,寒流期間疑因天冷導致無心跳呼吸案件有2人,分別是87歲男子與85歲女子。

中部5縣市約有87人疑似因天冷造成心肺功能停止而死亡,不過台中市消防局強調,死因是否為寒流因素,仍需要醫師與檢察官認定;彰化32人猝死,平均年齡為73歲,最年長為92歲;南投一位72歲小貨車駕駛行車時疑天冷導致突發心臟病,昏迷不醒,自撞圍牆,妻子在車內親眼目睹,悲痛不已。

而台南消防局受理31件失去呼吸心跳的救護案件,未確定是否與寒流有關;高雄市消防局、屏東縣消防局也表示,無法查證病患是否因寒流而導致身體不適,因此並未列入統計。

至於花東地區,宜蘭縣接獲2案;花蓮縣消防局接獲8位老人疑失溫而猝死;台東縣猝死5人,其中有89歲男子與76歲女子,於清晨分別在自家被發現無呼吸心跳。

醫師指出,由於年紀大的民眾身體較為虛弱,因此當天氣冷、著冷的時間長,可能會誘發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增加,也會造成猝死機率增加,因此叮嚀民眾除了保暖準備之外,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糖尿病)「三高」族群必須多加注意。

▲全台急凍!綠番薯凍成發藍。20180113(圖/中央氣象局)

▲全台急凍!番薯凍成發藍,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13日白天起冷空氣雖然已經逐漸減弱,陽光加熱略升2至3℃,但入夜因輻射冷卻又會迅速轉冷;而14日清晨嘉義以北又有部分地區會降至10℃以下,隨後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會逐日回升,日夜溫差仍超過10℃,民眾都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表示,17日又有一波微弱系統接近,水氣略増,有帶來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18、19日(下週四、五)鋒面通過,盛行東北風,使天氣轉涼、迎風面降雨而已;未來一週不會有新的「寒流」,但冬季才過一半,還是有寒流南下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