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血尿」勿輕忽! 他確診「侵犯性膀胱癌」全切除

▲血尿。(圖/達志示意圖)

▲「無痛血尿」勿輕忽!他確診「侵犯性膀胱癌」全切除。(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72歲的楊阿公去年3月開始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透過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腫瘤,經內視鏡刮除腫瘤後確診為侵犯性膀胱癌,只能將膀胱切除。原本術後需在腹壁做造廔口,並掛尿袋蒐集尿液,但醫師改採「原位新膀胱重建術」,截取一部份小腸重新塑型為新膀胱,術後第二天下床活動,兩週後順利出院,僅需加強排尿訓練、定期追蹤即可。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游智欽表示,膀胱癌的表現主要為無痛性血尿,必須透過膀胱鏡診斷,若癌細胞未侵襲肌肉層即為「表淺性膀胱癌」,這種情況只需刮除腫瘤、灌藥治療、定期追蹤即可;但若是侵犯到肌肉層的「侵犯性膀胱癌」就必須根除性膀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尿勿輕忽  截取小腸造膀胱。(圖/慈濟醫院提供)

▲小腸重建的新膀胱。(圖/游智欽醫師提供)

游智欽提到,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指的是將膀胱、攝護腺或子宮完全切除,骨盆腔淋巴也要完全根除。放療合併化療也是治療選項之一,但這種方式雖能保留原有膀胱,患者卻仍面臨膀胱功能變差的問題,且日後約有百分之30的病人仍需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這時手術較困難,風險也更高。

醫師將患者膀胱根除後,一般有「迴腸導管尿路改道術」跟「原位新膀胱重建術」兩種替代方案,「迴腸導管尿路改道術」是在移除膀胱的同時,取下一段迴腸,一端接在輸尿管,另一端拉到腹壁上做成一個造廔口,日後尿液由此排出,這種手術較簡單,缺點是病人身上必須長期貼附集尿袋收集尿液。

▲血尿勿輕忽  截取小腸造膀胱。(圖/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游智欽。(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原位新膀胱重建術」則是將一段約60公分的小腸塑型成球狀,與輸尿管相接,成為人工新膀胱。這種手術後,病人要透過腹壓訓練練習排空膀胱,雖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排尿,但容易產生失禁、排不乾淨的情況,因此有些患者必須學習自行導尿。

游智欽醫師提醒,大部份的膀胱癌是由泌尿上皮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男性發生機率是女性的4倍,抽菸者發生機率同為不抽菸者的4倍。喝到含有砷的水,或經常接觸染劑、橡膠、皮革、鋁等物質的人都會增加罹癌風險。

此外,尿路結石、膀胱發炎都有可能造成血尿,但一般血尿都常伴隨其他不適感,若是無痛性血尿,就必須多加留意並找醫師做檢查,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