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姆沃爾特級「轉職」! 美軍總算買放棄先進火炮彈藥

美國首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DDG-100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首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DDG-100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近日傳出,幾經考慮後,決定停止購入「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使用的先進火炮系統(Advanced Gun System,AGS)彈藥,並且與此同時,還要讓該級艦「轉職」,由原本的對陸支援改為製海艦。有分析稱,這樣的變動除了可以節省預算之外,還有利美軍對抗中國海軍。

據USNI報導,一名海軍官員透露,雖然美軍早在2016年就放棄長距離對陸攻擊彈藥(Long Range Land-Attack Projectile,LRLAP)的購入,但是這一年多來,他們仍未放棄一直在尋求替代品。LRLAP是朱姆沃爾特級AGS裝備的專屬彈藥,一顆造價高達80萬美金(約2370萬台幣),這也正是它被棄用的主因。

報導表示,一名消息人士強調,其實LRLAP價格昂貴並不是洛馬謊報的錯,而是由於造艦計劃從最開始的32艘一路縮減到現在3艘之後,讓該彈藥的單價無法獲得規模經濟帶來的成本降低。

報導指出,為了找到替代品,美軍一度對BAE集團最開始在電磁炮計劃中設計的彈藥、一款被稱為高速彈藥(Hyper Velocity Projectile)的項目保持關注,不過直到海軍朱姆沃爾特級需求評估委員會(Zumwalt requirements evaluation team)的出現,這項計畫便也宣告終結。

據報導,朱姆沃爾特級首首見艦長James Kirk表示,2019財年的預算計畫公布後,就會知道海軍究竟之後究竟是要將艦上的2套AGS換掉,或是採用改裝的方式。他強調,總統的預算計畫出來後,他們才會更有能力來說明美軍對這些驅逐艦的計畫。

據了解,雖然LRLAP造價十分昂貴,但威力的確是不容小覷。當一艘朱姆沃爾特級裝載兩門先進火炮時,它可以用1分鐘20發的射速打擊目標,這樣的火力可以說是幾乎與36門同口徑的M-198榴彈炮相當。

公開資料顯示,朱姆沃爾特級一艘造價44億美元(約1372億台幣),是美軍最新型的驅逐艦之一。它最大特點是隱身能力極佳,其斜角式船身設計使它的雷達截面積減小到傳統驅逐艦的1/50,幾乎等同一艘小漁船,而且它在航行過程中幾乎沒有尾跡,這也讓敵方極難掌握其行蹤。

▼朱姆沃爾特號。目前同級艦第二艘剛下水,至於最後的另一艘則在建造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朱瓦特號驅逐艦(USS Zumwalt (DDG-1000))是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的首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